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报告清单» 观察性研究的报告标准

观察性研究的报告标准

发布日期:2019-03-20

  虽然观察性研究在循证医学中的等级不如随机对照研究(RCT),但很多临床问题(如病因、诊断、预后等)需要依靠观察性研究才能获得结论,因此,在设计中,我们临床研究最常用到的还是观察性研究。

  相比于CONSORT规范,STROBE声明较晚,并借鉴了它的经验。不同之处在于:STROBE不仅针对一种研究方案,而是用于横断面研究、病例-对照研究和队列研究三种观察性研究及其各种衍生的研究设计方案。因此,在STROBE官网上,我们既能看到通用的清单,也有3种研究设计各自的清单。

  STROBE对文章各部分做了规范,包括“题目和摘要”、“引言”、“方法部分”、“结果部分”、“讨论部分”和“其它信息”六大部分。共列出了22个条目的清单和要求,并且对各部分规定了排序。你可以使用以下表单进行文章发表时的自查。注意:其中18个条目对三种观察性研究设计是共用的,4个条目(条目6、12、14和15)根据研究设计而异,用于队列研究、病例-对照研究或横断面研究某种特定的设计类型。

其他观察性研究报告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