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报告清单» 质量改进研究报告规范-SQUIRE

质量改进研究报告规范-SQUIRE

发布日期:2019-03-20

  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应用最佳证据改进临床实践的实施科学( Implementation science) 广受关注。质量改进研究是指在真实情境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研究问题,并针对关键问题构建干预措施,在真实情境中应用干预措施,以改进卫生保健中的不足,并维持长期的改进效果,持续促进医疗保健质量。与经典的科研项目不同,质量改进研究的目的不仅仅是评价干预是否有效,更重要的是评判干预措施在真实情境中的适用性、可行性和嵌入度,以及实践者行为的促进和医疗系统的改变尽管已有一些成熟的报告规范,如针对RCT CONSOT 声明、针对观察性研究的STOBE 声明、针对诊断试验的STAD 声明等,但这些报告规范只适用于特定的研究设计,且缺乏对干预措施在真实情境中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时间变化性的考察。因此,为了规范质量改进研究报告,提升质量改进研究的价值,推动期刊编辑和审稿人对质量改进研究的认识,美国卫生保健促进研究所和达特茅斯医学院卫生保健促进研究所的方法学家、研究者、期刊编辑共同组成国际性合作组,通过广泛收集资料、多次研讨、作者试用和反复修订,于2005 年起草了《质量改进研究的报告标准》草案。经过3 年的试用与修订,于2008 年正式发布了第1 版《质量改进研究的报告标准》( SQUIE)和解读。SQUIE 以科研人员广为熟悉的IMaD 结构为框架,包含了标题与摘要、引言、方法、结果、讨论、其他信息6个部分、19个条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