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文献质量评价工具» 系统评价

系统评价

发布日期:2019-03-20

  系统评价(systematic review,SR)针对有意义的医疗卫生保健问题(如各种临床问题,包括病因、诊断、治疗、预防和护理等),系统全面地收集国内外所有发表或未正式发表的研究结果,遵循正确的文献评价原则,采用恰当的文献评价方法和流程,筛选出符合纳入标准的研究文献及相关数据,并对其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综合,最终得出综合可靠的结论。目前已发表的系统评价大多是针对某一特定疾病或其他卫生保健问题的干预措施进行评价,以判断该干预措施的适用性和安全性等。

  系统评价论文的质量评价原则:

  (1)是否根据随机对照试验进行的系统评价  作为评价干预措施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能很好地控制各种偏倚因素的影响,由此产生的同质性好的系统评价被认为是论证强度最高的研究证据。而根据非同质的随机对照试验或非随机对照试验进行的系统评价,则容易受各种偏倚因素的影响,其系统评价的论证强度必然降低。

  (2)在系统评价的“方法学”部分,是否描述了检索策略以及评价研究质量的方法  从作者报告的文献检索方法中,可明确收集的文献是否包括了发表和未发表的文章,是否包括了多语种的文章?检索的数据库是否全面?关键词是否准确?是否漏掉了重要的相关文献?收集的文献越系统、全面,则系统评价得出得结论受发表偏倚得影响就越小,可信度就越大。由于系统评价多为对原始文献资料得再分析和总结,因此,除了进行系统评价得方法要严格外,原始文献得质量也非常重要。所以文中应详细描述是如何对原始文献进行质量评价的。

  (3)不用研究结果的相似性  如果纳入系统评价的每个原始研究,其治疗结果相似或至少疗效的方向一致,则由此合成的结果可信度较高。因此,作者对各个研究结果之间的相似性,即同质性进行检验。如果同质性检验有统计学差异,则应解释差异的原因,并考虑将结果进行合成是否恰当。

英国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对系统评价的的真实性评价(2005):

②澳大利亚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对系统评价的真实性评价(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