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文献质量评价工具» 指南的评价工具

指南的评价工具

发布日期:2019-03-20

  ①AGREE体系:英国AGREE国际协作组织由国际医学、流行病学专家组成,期望通过建立一个可以共享的、关于指导指南撰写、应用及评估的框架体系,以提高指南的质量和临床适用性,“AGREE体系随之诞生。AGREE被公认为指南评价领域最前沿、最权威的体系。AGREE体系适用的范围广泛,无论是由地区、国家或是国际小组制定的指南,无论是已经存在的、新发表的或是新更新的指南,无论是关于疾病的诊断、治疗、护理或是健康促进的指南,都可以用AGREE体系进行评

  ②AGREEⅡ:AGREEⅡ是英国AGREE国际协作组织2009年发布的,AGREE的修订版,与原版AGREE相比,AGREEⅡ作了以下改进:各条目以 7 分表,代替原版的 4 分等级表;用户手册对23 个条目进行了清晰的说明,明确定义了各条目中的术语概念;提供了使用该评分表评价的案例,为用户的评价提供了详细指导;增加了“何处查找相关信息”部分,指导评价者在临床指南的哪个部分能找到相关信息;增加了“如何评价”部分,描述评价标准的细节信息和评价各条目的理由。

  ③国际联合健康证据中心指南量表(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Allied Health Evidence ICAHE):

  ④GRSglobal Rating Scale)指南评价量表:

  ⑤其他工具:还有一些工具虽然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指南质量评价工具,但是为评价和提高指南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许多研究人员也将其列为评价工具进行研究,如GREDEADAPTE Guideline2.0GRADE是由 WHO 19 个成员国和国际组织2000 年成立的“推荐分级的评价、制定与评估工作组(Grades of ecommendations Assessment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GRADE)2004 年推出的一个证据质量分级和推荐强度系统。它明确界定了证据质量和推荐强度,对证据的升降级有明确标准,从多角度阐释推荐意见的强弱标准,为指南开发特别是推荐意见的质量提供保障。Cochrane 即利用该系统对系统评价的质量进行判断,并使用GRADE软件对评价结果进行总结。ADAPTE是为临床实践指南的改编提供指导的工具,在指南开发领域受到高度评价,几乎包含了所有可被归入“信息检索”和“证据评价”质量维度的问题,为指南更新提供指导。Guideline(目前更新至 Guidelines 20)Schüenemann 等人编制的指南开发所需物品、资源、步骤等的项目清单,为指南开发的所有阶段提供指导,从计划和提出推荐建议到实施、评价和更新,并试图找出现存开发过程和工具的缺陷,提供克服这些缺陷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