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循证实践模式» lowa的循证实践模式

lowa的循证实践模式

发布日期:2019-03-21

   该模式是由美国曼彻斯特大学的Stetler等于1976年发表,并于1994年、2001年和2009 年进行了更新。该模式最初是提供给临床经验丰富的个人使用,但目前已发展成个人或团队均可以使用的循证实践模式。

  该模式强调在研究结果的应用过程中培养和使用评判性思维。该模式主要分为 6 个步骤:

  (1) 准备阶段 护理人员根据问题寻找、整理、选择来自相关研究的证据,文献应能够解决临床的实践、管理、教育难题,并为制定政策、标准、程序提供参考,并有助于进行人员的在职培训。其间应考虑可能影响证据应用的外在因素,以及可能其减少客观性的内在因素,最后确定拟解决的问题,并排列出先后次序。

  (2)证实阶段 对所获得的证据的质量和应用价值进行评价,并作相应记录,该阶段需要对文献进行严格评价、筛选文献。

  (3)比较性评价 通过对系列同类研究结果的比较(包含对证据的综合、证据推荐强度的说明),评价该系列研究结果是否适合于所在场景的人群和环境?并从潜在的风险、所需资源、参与者准备程度3方面权衡考虑,以确定该研究结果的应用是否具有可行性。

  (4)决策阶段 研究者做出决定,可能的决定包括以下4方面:①应用研究结果,②考虑应用研究结果,③延迟应用,④不应用该研究结果。

  (5)证据转化和应用 明确证据应用的方式、层次、和类型,同时形成该证据的应用指南和行动计划,以及变革的过程和步骤。

  (6)评价证据应用效果 评价应用证据进行变革的过程和结局,包括对实践的影响、对政策制定的影响、以及对患者的影响。

  下图即为汉化版的Stetler 研究应用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