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循证实践模式» 约翰·霍普金斯护理循证实践模型

约翰·霍普金斯护理循证实践模型

发布日期:2019-03-21

  约翰·霍普金斯护理循证实践模型(Johns Hopkins nursing ebp model and guidelines, JHNEBP)是由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护理部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护理学院于年共同研发的循证护理实践模式,旨在将护理临床、管理和教育领域的证据转化为实践策略。该模式把循证护理实践看做一个开放性系统,由护理实践、教育和研究3个基本要素构成模型的基本点,以最佳证据作为理论框架的核心元素,并受到内因和外因的共同影响,如图3.1。实践是所有护理活动的基本组成部分,反应了护理人员将知识将实践所做的转化;教育反映的构建专业知识、保持能力水平所需的护理知识与技能的习得;研究能产生新的知识、推动基于科学证据的实践发展。护士不仅依靠证据来指引他们的政策与实践,也把证据作为量化护理人员对医疗消费者健康结果影响的方法。Johns Hopkins循证护理实践模型的核心为证据,分为研究型证据和非研究型证据。研究能够提供最高级别的证据来引导护理实践的决策。但是,研究型证据回答的是特定情况下的特定问题,因此要考虑其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临床情景或患者。当研究型证据难以利用或数量有限时,可考虑非研究型证据,如临床指南、文献综述、国家和地方专业组织的建议、规范、质量项目、专家意见等。

  Johns Hopkins循证护理实践模型不仅受到证据的影响,还受内因和外因的影响。外因包括:认证机构、合法、质量衡量评价、规章和标准,用于确保组织实施各项临床实践和标准都是基于可靠证据;内因包括:组织文化、价值观和信仰、实践环境(如领导力、资源配置、患者服务、组织使命和优先事项、可获得的技术以及图书馆资源)、设备和物资、人员配置、机构标准,

  John Hopkins 循证护理实践模式流程分为实践问题(practice questionP)、证据生成(evidenceE)和证据转化(translationT3个阶段,共 18个步骤,简称PET模型(见图3.2)。体现了从问题提出到应用的完整过程,为研究证据向实践的转化提供了明确而清晰的概念框架。(1)实践问题包括确定循证问题、界定问题范畴、分配职责、建立多学科团队并召开团队会议5个步骤;(2)证据生成包括5个步骤,检索内外证据、评估证据、总结证据、对证据强度进行分级并做出推荐意见。在 John Hopkins循证护理实践模式质量评价体系中,采用 I-V 级来划分证据强度,I 代表证据强度最强而 V 强度最弱。 质量评估根据等级高、 中、 低分别划分为 ABC 3个级别。同时,John Hopkins 循证护理实践模式针对该阶段的各个步骤设计了专门的操作工具包括 《证据评估工具》、《单项证据总结工具》和《综合与建议工具》来帮助护理人员更规范、条理性地完成这一阶段工作;(3)证据转化包括3个阶 段共8个步骤,EBP团队分析证据转化的适宜性和可行性、构建行动方案、确保行为方案执行的支持和资源、实施变革、评估效果、向利益相关者汇报结果、明确后续方案并传播实践成果。该阶段尤为重要的是,在组织的有力支持和资源有效分配下,通过团队培训、流程优化和使用评估工具等方式,以及对方案进行不断的评价、修订和验证,才能真正有效实施变革,改善患者结局以及护理的知识、行为和信念,实现系统的良性运转和不断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