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证据分级系统» JBI证据等级分级方法

JBI证据等级分级方法

发布日期:2019-03-21

  2003年起,JBI基于对证据多元性的认识,提出证据的FAME结构(证据的可行性、适宜性、临床意义和有效性),制定了“JBI证据等级系统”,并于2006年、2010年进行更新。对着GRADE系统的推广与普及,2014年JBI根据GRADE系统及JBI循证卫生保健模式制定了JBI证据预分级及证据推荐级别系统,该系统适用于护理学及其他卫生保健领域。JBI证据预分级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有利于在GRADE分级之前对不同设计类型和单项研究进行与分级,以体现证据的多元性;有利于检索证据时根据研究设计快速定位文献;有利于对单项研究文献进行快速筛选和分类,并进一步进行质量评价,构建JBI的证据汇总、最佳实践信息册、推荐实践等实用性强的资源;保留传统的按单项研究设计分级的思路,有利于开展教育和培训,使用者容易理解和应用。JBI2014版证据预分级和推荐级别系统容易与WHO GRADE证据系统结合,保留以往按设计分类的证据类型描述,易于使用者掌握,同时强调证据的多元性特征和FAME属性,适用范围广,可操作性强。

  JBI证据等级分级方法(2010版本):

  JBI2014版干预性研究证据预分级:

  JBI2014版质性研究证据预分级:

JBI2014版诊断性试验、预后研究、经济学评价证据预分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