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与合作» 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17

  1月15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研究团队的项目《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的构建与应用研究》的专家论证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论证会由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商洪才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陈薇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李君护士长,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唐玲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刘宇副教授、林可可副教授,以及东直门医院护理部田润溪总护士长、内分泌科护士长及糖尿病专科护士等在内的13名专家参与。

  首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致辞,感谢各位专家的参与,说明此次专家论证会的意义和目的,接着由护理学院研究生马睛雅围绕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的构建,并向专家介绍了本指南的研究背景和具体指南的形成过程。论证会过程中商洪才教授指出,患者指南的构建是非常具有临床意义的探索,整体研究过程非常的科学严谨,严格遵循了循证方法学的原则,但仍需加强患者的参与度,才能充分体现患者的意愿和价值观,希望能进一步完善。陈薇教授也表示,患者指南的构建是循证研究的趋势,将推动科研证据向临床实践转化,但本研究在采纳专家共识时结果可以结构化处理,报告时才能更规范。专家们对指南的形成的严谨性给与高度评价,紧接着由各位专家围绕推荐意见的整合与转化、推荐意见的可用性调研、患者指南的细化与报告、指南的整体性评价进行论证。各位专家展开激烈讨论,表示该指南以患者为中心,切实地将研究证据落地,能够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益处,改变糖尿病患者的结局。同时,各位专家也提出,后续研究中,应该更多地收集各个层次患者意见和期望,优化患者指南的实用性和创意性。

  本部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尝试出版的第一部患者指南,为此后探索中西医结合患者指南的制定奠定了基础。未来本研究中心也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大众,将证据落地,惠及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