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三)吞咽困难持续监测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三)吞咽困难持续监测

发布日期:2019-09-18

  

  脑卒中吞咽困难持续监测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饿了就吃饭呗,但对脑卒中吞咽困难患者而言,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吃和喝却是老大难。

  新手照顾者经验值不足,总会担心患者没能吃好喝好,出现脱水、营养不良等等严重后果,如果能提早发现绝对是上上策。

  这不,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日常生活中脱水和营养不良的持续监测与干预。

  

  脱水如何监测?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像临床一样,通过采取、记录患者液体出入量,血浆渗透压等形式进行确切数据的监测。

  取而代之,我们可以通过机体脱水的早期征象,来判断患者是否面临脱水危险。

  

  

  首先要查看患者皮肤是否缺乏水分、缺乏弹性,口腔内,眼内是否湿润。

  注意患者的如厕次数——如厕次数过少就有可能发生脱水症状,同时观察患者尿液颜色,健康的尿色是多透明、淡黄色。

  如果患者的尿色严重发黄,综合以上三种情况,照顾者就要注意患者脱水的可能。

  

  01. 出现脱水早期症状,要如何做?

  

  首选含水量高的食物

       

  

  含水量高的食物,可充分保证液体的摄入,同时降低多次饮水带来呛咳的风险。例如水果泥、菜泥、热的谷类食物、蛋羹、布丁等等。

  科学增加饮水

  患者在照顾者的监督和帮助下,选择合适进水体位,增加饮水次数,必要时可与医护人员共同协商,经静脉输液或通过鼻饲管给予水分补充。

  

  02. 营养不良如何监测?

  

  患者日常生活中营养不良监测,可以观察患者进食量多少、体重下降程度、BMI(身体质量指数)等综合指标来进行监测。

  其中的BMI(身体质量指数)是用来衡量人体是否健康的一个指数,它有一个计算公式

  

  

  BMI在18.5~24.9时属正常范围,BMI大于25为超重或肥胖,小于18.5为偏瘦。可以作为监测患者身体是否健康的一个参考依据。

  对于营养不良,现多种筛查工具可进行筛查,我们推荐使用营养不良一般筛查工具(MUST),适用于对家庭或社区的护理监测使用

  

  

  03. 营养不良一般筛查工具(MUST)

  

  如果发现患者出现营养不良,我们首先应该查看患者的饮食结构,观察患者进食是否有效。

  必要时可以借助营养师来进行更准确的营养评估,制定干预计划,或与医务人员协商是否通过饲管给予营养支持。

  

    

  

  以上对于脑卒中吞咽困难患者,脱水及营养不良的监测都是持续监测,通过对机体早期症状的观察进行综合判断及调理。但如果发现患者出现严重脱水、严重营养不良的情况,还是推荐及时就医。

  毕竟我们只学了监测,治疗的问题还是要交给专业的医护人员。

  

  PS.本文内容均来自基于最佳证据得出的循证护理指南,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朱进晴,柴畅,张雨晴,张慧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