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九)中医护理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九)中医护理

发布日期:2019-09-18

  

  中医是我国传统的医学。有时候一些治疗可以带来很好的疗效,那么有什么操作能对吞咽困难的病人,带来一些很好的帮助呢~

  

  穴位按摩

  

  传统医学认为,脑卒中后吞咽困难多因肾气亏损,瘀血、痰浊互结,壅阻经脉,郁闭清窍而发病。所以它的治疗治疗以利窍开咽为主,以化痰通络、益气养血为辅。

  穴位按摩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运用手法作用于人体穴位。通过局部刺激,可疏通经络,调动机体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目的的一种技术操作。按摩相应的穴位可起到醒脑开窍,滋肝养肾之功。

  

  

  那么有哪些穴位可以帮助治疗吞咽困难呢?

  

  01. 风池 

  风池穴是人体的穴位,别称热府穴,在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所属经络为足少阳胆经。其穴义是胆经气血在此吸热后化为阳热风气。

  02. 廉泉

  廉泉穴是任脉、阴维脉交会穴,位于人体的颈部,当前正中线上,结喉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在颈部正中线与喉结正上方横皱纹交叉处。

  03. 翳风 

  在耳垂后,当乳突与下颌骨之间凹陷处。取正坐或侧伏,耳垂微向内折,于乳突前方凹陷处取穴。本穴下为皮肤、皮下组织、腮腺。皮肤由耳大神经。在胸锁乳突肌浅面向下后斜行,至该肌后缘,锁骨上约2.5厘米处,穿深筋膜汇入锁骨下静脉。

  

  穴位按摩注意事项

  

  一般按摩时间可选择每穴2-5min,每日2-3次。可以让护士帮助家属了解穴位的位置。平时可以使用点按法。

  

  耳豆埋穴

  耳穴是分布于耳廓上的腧穴,当人体发生疾病时,在耳廓相应位置出现“阳性反应点”,如压痛、 结节、变形等。耳穴压豆可疏通经络,推动、驱散病灶中郁滞的气血和病气,调节脏腑气血功能,促进机体的阴阳平衡,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通过证据整合和专家咨询,我们发现耳穴贴压对脑卒中后吞咽困难患者的护理效果明显,因此,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针对脑卒中后吞咽困难患者的耳穴贴压护理的方法和流程。

  

  对于我们家属来说,我们需要在贴好耳豆之后,我们需要做按摩耳穴,每穴2-3分钟,注意按摩力度,使耳穴有发热、胀麻感(即得气)为度。

  观察病人反应。再次运耳10次收尾。

  

  

  还有艾灸、拔罐等很多的中医操作,但是一定要在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哟~~

  看完了今天的推送,对于中医治疗吞咽困难方面的手法有没有了解了呢~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朱进晴,柴畅,张雨晴,张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