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十)吞咽困难的预防及处理噎塞和窒息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十)吞咽困难的预防及处理噎塞和窒息

发布日期:2019-09-18

  饮食对于健康人来说是一次享受,但对于脑卒中吞咽困难的患者而言,却是一件不那么轻松的事情。患者每一次进食都有可能误吸,伴随着呛咳、噎食窒息的风险。

  

  当食物堵塞在咽喉部,卡在食道,甚至误入气管时,他们的生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而有效的预防及抢救措施可减少并发症,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

  

  01. 吞咽困难如何预防?

  进食环境安静舒适,患者精神饱满

  监督患者进食前要注意休息,进食时不要说话,关闭房间内电视机、收音机等分散患者注意力的事物,让患者有精力的专心进食,可减少误吸的风险。

  

  关注饮水,防止误吸

  饮水要避免使用吸管,避免茶饮,可以选择专为吞咽困难患者设计的杯子,如果没有特制的杯子,要注意杯子中的水量在半杯以上,防止病人低头饮水增加误吸的危险。

  饮食时持续看护

  患者进食饮水期间,照顾者要持续指导、观察、帮助患者饮食,以防突发的误吸出现。

  

  02. 窒息发生,如何抢救?

  如果患者进食时误吸,出现呼吸困难、面色发紫,甚至会意识丧失、全身瘫软,可以判断是发生了噎食窒息的紧急情况,应立即就地抢救。

  抢救时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第一条:

  冷静!

  然后快速疏通呼吸道

  迅速用筷子、牙刷、压舌板等物分开口腔,清除口内积食,清醒的患者用上述物品刺激咽部催吐,同时轻拍患者背部,协助吐出食物。

  面对不清醒的或催吐无效的患者,抢救人员要立即用食、中二指伸向口腔深部,将食物一点一点掏出,越快越好。

  

  如果抠出食物后患者情况并未好转,不能说话或咳嗽,也没有呼吸运动,我们可以采用海姆里斯救助法:

  如果患者意识清醒——

  患者站立,救护人员站在窒息患者的后面,用手臂环抱患者的腰部。

  左手握拳,再用右手包住左拳,置于患者上腹部,同时用左手拇指紧压腹部,迅速向上向内推压,用力冲击,持续此动作直到患者的气道通畅。

  

  如果患者意识丧失——

  患者平躺在地板上,头部后仰并抬起下颌,快速清除患者口腔内异物,以便开通气道。

  救护人员横跨在患者的髋部,面向患者上身。一手紧扣,另一手放在手背上,将掌面放在患者的上腹部,用力向上推压。同时移动头部,随时用手指清除患者口腔异物,并试着捏住患者的鼻子同时向口内吹气,帮助通气。

  重复上述动作直至气道通畅,一旦实现气道的畅通,立刻检查有无脉搏,若没有脉搏,要迅速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噎食部位较深或已窒息:

  可将患者就地平卧,肩胛下方垫高,头后仰,摸清喉结下的气管部位,用粗针头稳准地刺入气管内,可暂缓缺氧状态,以便争取抢救时间。

  这种方法建议对气管位置有较多了解,敢于穿刺的救护人员使用。如果真到了必不得已的时候,这种急救方法可挽救患者生命。

  

  对于严重噎食,在疏通呼吸后仍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建议拨打120,或就近就医。

  

 

  面对脑卒中吞咽困难患者饮食中误吸,建议照顾者熟练掌握噎食窒息的应急抢救方法。但如果可以,还是多关注患者进食饮水过程,做好预防措施。

  毕竟抢救只离死亡一步!

  

  PS.本文内容均来自基于最佳证据得出的循证护理指南,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朱进晴,柴畅,张雨晴,张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