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应用项目 | 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预防指南的循证实践研究介绍

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预防指南的循证实践研究介绍

发布日期:2019-05-28

   课题组成员:胡力云  郭红  赵菁  郝庆英  周芬  吕露露

  导师组成员:郭红  赵菁  郝庆英  周芬

  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catheter 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CAUTI)是指留置导尿期间或拔除导尿管48小时内发生的泌尿系统感染。CAUTI会引起患者发热疼痛等不适,降低患者生命质量,增加医疗费用和死亡率。目前,世界范围内制订了多部指南为CAUTI的预防工作提供的明确的建议和指导。国外多项研究显示,使用指南的最佳证据进行循证实践能够有效降低CAUTI感染率,提高医疗护理工作的质量。然而,我国的临床护理实践与最佳的指南证据之间尚有差距,将指南证据引入到护理实践中进行变革,对于CAUTI预防护理工作的改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研究知识转化模式(Knowledge to Action, KTA)为概念框架,通过对国内外CAUTI相关的指南的系统评价,使用指南研究与评价工具AGREE II对纳入指南的质量进行评价。发现检索的5部指南中,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发布的Guideline for Prevention of Catheter-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2009质量最高,推荐为本研究实施的指南

  基于此部指南,通过专家会议法识别指南与临床实践之间差距,确定了本次试点临床单位将实施的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预防护理方案,包括:在留置导尿或进行与导尿管及插管部位有关的操作前后应立刻进行手卫生,消毒手套不能取代手卫生;留置导尿后,导尿管用思乐扣固定于患者大腿内侧,防止移动和尿道牵拉;不建议在常规固定的时间间隔更换导尿管及集尿袋。如感染、阻塞或当封闭的系统受到破坏时应及时更换;患者留置导尿管后,常规清洁(如每天洗澡或淋浴过程中对外阴表面进行清洗)尿道口。研究期间此项调整为“护士为患者用清水清洁尿道口,每日进行2次”没有必要在拔除留置导尿管之前进行夹闭训练,可直接拔除。结果显示基于指南的护理方案的实施提高了护士预防CAUTI的知信行水平和实践依从性,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患者CAUTI感染率,并使患者对于导尿管的护理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进一步证实通过指南中最佳证据的应用对于临床护理实践终末指标具有良好的影响。据此也表明护理实践应以科学结论为依据,不断将研究结果转化并应用到临床,以促进临床护理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