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2020年循证方法学师生沙龙讲座(第一场)

2020年循证方法学师生沙龙讲座(第一场)

发布日期:2020-06-18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护理学院学生循证知识水平,同时为师生们营造积极向上的循证学术氛围,加强全院师生及临床护士之间的循证学术讨论与交流,护理学院于6月15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2020年首次循证方法学师生沙龙活动。本年度的循证学术沙龙由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发起,邀请了郭红教授、岳树锦副教授、苏春香副教授、周芬副教授担任了循证沙龙的常任指导专家,参会人员包括护理学院本科、研究生以及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共60人,讲座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学靖主持。

 

 

  本次循证方法学沙龙讲座首先由郝玉芳教授向在场各位老师及同学分享了“循证护理稿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以及解决策略探讨”,在讲座中郝老师就系统评价类文章、证据实施类文章最常出现的问题跟大家一一做了解读和分享,并对之后高质量循证护理论文的发表提出了期望。随后2019级博士生李学靖和大家分享了“基于循证的概括综述及其方法学介绍”,在讲座中李学靖主要围绕“scoping review”的产生背景、方法、具体案例分析进行了详细讲解;2017级硕士生研究生王斗跟大家分享了“证据总结类文章的常见问题分析和写作探讨”,在讲座过程中王斗主要就国内发表的证据总结类文章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以前期团队研究和讨论结果为基础提出了初步解决策略和建议。2019级硕士生杨丹和大家分享了“患者指南及制订方法介绍”这一主题,主要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制定循证患者指南的几种方法、以及相关的参考工具,系统总结了国内外针对“患者指南”的不同建议。在汇报结束后研究生们也提出各自相关研究主题中遇到困惑与问题,现场指导的循证护理学专家分别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惑指导。

 

 

  循证方法学师生沙龙讲座为护理学院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循证学术交流平台,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提供了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机会,今后该活动将长期以不同形式开展下去。在本次活动过程中,老师们解惑指导以及同学们独到的见解,为本次循证学术沙龙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杨丹、李学靖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