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团队COSTaRS项目文献解读视频会议顺利举行

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团队COSTaRS项目文献解读视频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3

  2020年6月17日下午2点,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循证护理团队关于加拿大肿瘤症状分类及远程支持(The pan-Canadian Oncology Symptom Triage and Remote Support,下文简称COSTaRS)项目文献解读的视频会议顺利举行。此次视频会议由李学靖博士研究生主持,主要参加人员有循证护理团队成员——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BPSO中心秘书晏利姣、护理学院教师岳树锦、刘宇、周芬、林可可、马雪玲、苏春香、李小花、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东方医院护理部唐玲主任等以及护理学院的30多位硕士研究生。

  首先,博士研究生李学靖对本次视频会议的流程做了简要的介绍,其次郝玉芳教授就COSTaRS项目做了简要的介绍,并表明本次视频会议的目的,希望借梳理COSTaRS文献的机会理清Stacey教授团队的研究思路、研究设计,学习其肿瘤症状远程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研究其实施科学方面的研究设计。然后研究生周雅静简要介绍COSTaRS项目的背景、内容、开展现状、开发的工具等等,接着李学靖介绍COSTaRS项目理论依据的两篇文献,周雅静、麦秋露、彭可、孟美琪、陈闪闪按发表时间顺序汇报了COSTaRS项目从2006年至今的21篇文献,主要包括方案构建、实施效果、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内容。

    

  各位研究生汇报完毕后郝玉芳教授对文献的脉络进行了梳理,COSTaRS团队在方案实施前进行了方案的构建与评价、影响因素的调查,撰写了相应文章,方案实施后就护士使用方案的障碍促进因素、患者体验、护士培训效果调查等进行调查,还进行了个案研究、比较案例研究等,发表了指南的更新、数字化创新以及质量持续改进方面的论文。这些文献为我们开展研究带来了很多启发,不仅可以用在论文的撰写上,还可以用在研究总体思路的设计上,为导师如何开展系列研究、将研究做深、做透带来了很多思考。郝老师总结陈述后,各位研究生同学各抒己见,积极探讨。护理学院李小花副书记认为在引进该项目时需要注意国情不同,整体设计时需要进行改编、调整。临床团队的郭海玲老师等认为COSTaRS项目与国内环境在文化、医保等各方面差异较大,需要进行本土化。护理学院的老师们认为COSTaRS团队的设计思路很清晰,逻辑性较强,对研究对象分类进行研究,对师生的科研思路带来很大启发。中医教研室的马雪玲老师从中医角度出发,认为COSTaRS团队的研究思路也非常适合中医药研究,症状管理是中医护理的特色和优势,可以学习COSTaRS团队的研究思路与设计,研究中医常见症状的管理,中医护理团队与循证护理团队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增加中医护理的内容,开发中西医结合的管理方式。

  通过本次视频会议,郝玉芳教授带领循证护理团队深入学习了COSTaRS团队发表的文献,梳理其研究思路和研究设计,为COSTaRS项目本土化研究、中西医结合症状管理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学习实施科学研究思路带来了许多思考。同时郝老师倡导将来举办各循证护理团队联会组会,互能有无,共同进步,此建议得到各循证护理团队的一致认可。

  

  撰稿人:周雅静        审稿人:郝玉芳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