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2020年循证方法学系列沙龙(第二场)成功举办

2020年循证方法学系列沙龙(第二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24

  2020年6月22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于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循证方法学系列沙龙第二场视频会议,本场循证学术沙龙邀请了郝玉芳教授、郭红教授、岳树锦副教授、苏春香副教授、周芬副教授、马雪玲老师、林可可老师等循证指导专家,参会人员包括护理学院40多名硕士研究生,由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小艳担任主持。

  首先,主持人张小艳对本次循证方法学沙龙的内容做了简要的介绍。会中苏春香副教授的“临床研究结局报告偏倚的评价”,就常见的发表偏倚来源与在写作过程中如何避免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岳树锦副教授的“证据应用困惑与体会—从指南推荐意见转化为护理措施的困惑”,表达了自己对于证据的应用的困惑,引发大家思考。2017级硕士曲畅的“ACE star模式在循证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实践模式,为今后的模式应用提供新的想法。2017级硕士丛雪的“现实主义综述的内涵和方法学简介”是继上次沙龙的概括性综述后的又一次新形式的综述,拓宽了不同目的综述的书写途径。

 

 

  接着,各位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周芬副教授认为核心指标集是针对疾病的,而实际研究中不同的干预措施机制未必相同,所以核心指标集未必很好的反应干预措施效果。郭红教授认为在促进证据向临床转化的过程中,应多纳入利益相关者;考察原文献的实施情境,发掘针对性的障碍因素,了解实施差异,将证据真正持续应用于临床及其评价。同时她也认为现实主义综述对于临床护理实践是十分适合的,具有不可重复的独特性,但属于哲学范畴又意味着其较难实施,建议可以在异质性较强的综述基础上进行合并。马雪玲老师认为本次讲座中证据实施环节的问题十分具有共性,值得以后的研究参考。林可可老师认为执行证据的困惑,是大家目前普遍存在的。为此她建议,如专家咨询的专家标准、健康教育的内容不应刻意追求方案上的完美,而应根据现实执行情况再进行调整,要力求与真实世界相符。同时她也提出了对智能化工具的合理利用,如为患者定制个性化健康教育内容,以减轻临床护士的工作量。最后,郝玉芳教授再次强调了举办系列循证方法学沙龙的初心以及已经取得的成果,也倡导大家扎根于循证方法,不断进步。

  循证方法学师生系列沙龙活动的开展搭建了良好的循证学术交流平台,不仅促进了前沿循证方法学知识的分享,也促进了循证思想的碰撞交流。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让循证团队中的师生共同进步,在用中学,在学中用,为促进知识真正实施于临床提出了重要而切实的建议与思考。

 

发稿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撰稿人:麦秋露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