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循证临床实践指南制定方法学”研究生沙龙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循证临床实践指南制定方法学”研究生沙龙

发布日期:2021-02-08

     2021年2月4日19:00点,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循证护理团队发起的关于循证临床实践指南制定方法学的研究生线上沙龙顺利举行。此次线上会议由郝玉芳教授策划,李卫红副院长和秦晓倩老师组织,博士生李学靖主持,主要参加人员有循证护理团队成员——循证护理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刘香弟院长、李小花副书记、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郭红教授、苏春香副教授、周芬副教授等、林可可副教授、晏利姣老师、韩柳老师、秦晓倩老师等教师代表以及护理学院的60余名硕士研究生。

 

 

     首先,李学靖对本次沙龙的主题、背景做了简要的介绍,郝玉芳教授表示循证实践指南得制定方法学是日新月异的,融汇学习指南制定领域的最新动态,集百家之长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取得进步。首先19级硕士研究生彭可汇报了循证指南制定的第一步“如何提出循证护理问题”,从临床实践指南、系统评价、硕士课题多角度剖析了什么是循证护理实践问题,以及循证护理实践问题的构建,结合自身在硕士选题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法,引发听众思考。接下来分别由19级硕士研究生麦秋露、20级硕士研究生孟美琪介绍了证据质量评价与分级标准——GRADE方法,GRADE方法包括证据质量分级与形成推荐意见,具有评估过程透明、评估工具便捷等优点,是现阶段指南制定者的首选方法。与其他临床研究一样,指南的报告规范——RIGHT声明,促进了指南正确报告以及评价指南报告质量。19级硕士研究杨丹对RIGHT清单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与步骤及其扩展版进行了介绍,同时通过结合具体指南案例详细介绍了RIGHT清单具体内容及对实践指南进行评价方法。AGREEII是指南制定者熟知的评价工具,20级硕士研究生王君鑫在此基础上,介绍了AGREE-China的由来及其初步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高质量的临床实践指南制定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资源,如何更好的利用已有的发达国家、专业指南协会制定高质量指南,使其适用于国内临床环境的资源、文化、人群呢?19级硕士研究生方嘉欣同学对几种常用的指南改编的方法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指南改编虽然不是一种新型的指南制定模式,但在国内指南制定中的应用模式仍需继续探索。

     各位研究生汇报完毕后东直门医院郭海玲教授对本次沙龙的主题给予肯定,并鼓励学术研究应落地于中医护理的研究,与临床实践结合。同时建议研究生们在汇报的过程中增强语言感染力,提升演讲能力,打磨自己的竞争优势。护理学院院长刘香弟老师建议应将理论研究与临床研究契合,从已有研究中寻找亮点与不足。循证护理研究中心郝玉芳教授对郭海玲主任与刘香弟院长的建议表示认同,并表明科研探索是先学习梳理前沿观点,后与团队科研项目结合的过程,由晦涩难懂到豁然开朗的过程就是研究者提高成长的过程。

     通过本次研究生沙龙,郝玉芳教授带领循证护理团队深入介绍了循证临床实践指南制定的方法学进展,为研究生们在循证领域研究及硕士课题的开展开拓了思路。同时郝老师倡导将来继续举办循证护理主题沙龙,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传递循证领域的新观点,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撰稿人:麦秋露 李学靖  审稿人:刘香弟 李卫红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附:指南制定方法学系列讲座(录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nJkud66G_vH0CplCkejeQ  提取码:Db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