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文献质量评价工具» 类实验研究

类实验研究

发布日期:2019-03-20

  类实验研究(quasi-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类实验研究亦称准实验研究,与实验性研究区别在于,类实验研究未按随机原则进行分组或未设立对照组,或两者都不具备,但一定有对研究对象的干预措施(操纵)。在以人作为研究对象的临床研究中,由于临床实践或伦理规范的限制,有时很难做到理想化的随机分组,因此类实验研究在护理研究中普遍存在。虽然类实验研究对因果关系的论述强度较弱,不如RCT的可信度高,但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干预措施与结局指标之间的因果关系。

  澳大利亚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对类实验性研究的真实性评价(2004):

  对于类实验研究,澳大利亚 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于2004年提出10条评价原则,如下图所示,该中心在2008年更新的评价者手册中,将类实验研究和RCT的评价原则合并为一个。由于类实验研究未采取随机分组的方法,因此,在对类实验研究进行质量评价时,重点评价的内容包括:是否对研究对象实施了盲法;是否描述了失访对象的结局,并将其纳入分析;是否对结果测评者实施了盲法;对照组与实验组的基线是否具有可比性;除了要验证的干预措施外,各组其他措施是否相同;各组的结果测评方法是否一致;结果测评方法是否可信;资料分析方法是否恰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