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加拿大安大略省注册护士协会最佳实践指南中心专家对护理学院进行考察访问

加拿大安大略省注册护士协会最佳实践指南中心专家对护理学院进行考察访问

发布日期:2016-09-12
        201695日下午130安大略省注册护士协会(Registered Nurses’ Association of Ontario RNAO)首席执行官Dr. Doris Grinspun以及国际事务和最佳实践指南中心(International Affairs & Best Practice Guidelines  IaBPG)主任Dr. Irmajean Bajnok对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进行了考察访问。

      20154月,北京中医药大学和RNAO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我校成为国内首家安大略省注册护士协会最佳实践指南研究中心(RNAO BPSO academic center)。截至目前我院BPSO研究中心建设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期间循证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正值北京中医药大学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邀请两位专家对护理学院BPSO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考察指导。

    会议开始,护理学院郭辉书记对两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其在过去一年里对护理学院BPSO研究中心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紧接着郭书记就护理学院在过去一年的相关工作做了简要论述,尤其是传播BPSO相关知识和理念,推进BPSO在中国的发展上做出的努力。

    随后学院教师对护理学院BPSO研究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展示。包括学院的BPSO团队建设,护理学相关课程中对指南的应用,循证相关教材建设,循证研究和继续教育方面的成果等。而后护理学院临床教研室老师分别对疼痛评估和管理的最佳实践指南在《健康评估》课程中的应用;以患者为中心的学习的指南在《护理实践》课程中的应用;造口护理的指南在《外科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糖尿病足部溃疡评估和管理指南在《内科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RNAO实施最佳实践指南工具书在研究生《护理科研设计》课程中的应用等和两位专家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在课程中运用指南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信心,学生逐渐开始培养了证据意识。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定地挑战和困难,如:课时较短,指南实施效果评价困难,学生教师课业负担较重等。两位专家对我们指南融入课程的方法,如:情景演练,角色扮演,PBL等,采取的指南应用的评估方法,如:将指南推荐融入到学生课堂的情景演练,并纳入到期末考核的总分中等方面表示赞赏。同时她们指出,指南在课程中应用效果的评价一定要最终落实到临床实践过程中,这才是最佳实践指南的意义所在,尽管这样的评价很困难。我们可以尝试与临床实习医院和临床带教老师的密切合作,通过临床观察和访谈等了解护理学生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循证实践理念和水平是否有所提升。

    接下来两位专家与护理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交流。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其研究中对促进以患者为中心的学习的指南的运用。两位专家对其研究非常感兴趣,并指出愿意提供指导和支持鼓励其完成相关研究课题。硕士研究生代表和两位专家探讨了关于指南中患者参与以及其最佳实践指南制作的方法学问题,本科生由于对循证护理的相关知识了解较少,她们和专家分享了自己对于证据,指南,临床经验的理解,以及未来进行临床实践的思考。两位专家鼓励护理学生培养自己的证据意识,通过循证护理实践真正改善患者的临床结局。

    本次交流会在下午5点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交流,护理学院教师对于指南在课程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生层面也对循证护理和指南应用更加感兴趣。护理学院将再接再厉,继续推进BPSO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促进循证护理事业的发展。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