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护理学院举办循证护理专题研讨会

护理学院举办循证护理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7-12

    201677日下午,护理学院在三层会议室举办循证护理专题研讨会。护理学院郝玉芳院长,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东直门医院、北京医院和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临床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

    首先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通过汇报其开题报告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患者指南”的概念。目前“患者指南”还属于一个较新的词汇,随着循证医学理念的推进,患者的价值观和意愿在临床实践决策中的重要意义逐渐凸显。患者指南是在循证理念的指导下,以患者关注的健康问题为中心,以当前可获得的最佳证据为主体构建的适合患者使用的指南。通过讨论我们发现护士作为健康教育的主体,在开发和利用“患者指南”,帮助患者理解和学习专业医疗保健知识上往往更有优势。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种优势,结合目前指南构建的相关课题,尝试探索和构建“患者指南”。

    紧接着聚焦到中医护理领域,各位临床老师分享了其在实践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护理学院研究生也向大家汇报了其课题“《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中风急性期与恢复期》的证据分析与临床应用现状研究”的进展情况。目前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推行,推动了中医护理技术发展,改善了患者结局。但同时由于方案内容上存在一定的缺陷,临床护士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遇到各种问题。那么从学术层面,如何利用循证理念,结合现有中医护理的最佳证据将方案内容充实,使其更加科学严谨,有据可循将是我们需要探索的问题。

    最后针对学院前期开展的循证实践项目“脑卒中患者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的循证实践研究”,我们进行了总结和探讨。循证实践的持续性应用作为循证实践项目重要且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促进临床护理质量持续性改进和改善患者结局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目前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对循证实践持续性应用方面的研究还较少。那么循证实践的研究结束后,临床护士是否继续将最佳证据运用到了临床实践中,在其长期循证实践过程中又存在哪些问题,遇到哪些阻力等都是我们需要了解和解决的问题。护理学院研究生基于这个问题向大家汇报了其“脑卒中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循证实践的持续性应用及推广研究”的整体研究设计流程。希望通过这个研究了解循证实践持续性应用中的困难和挑战,寻找解决策略,促进临床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此次研讨会通过学院和临床老师互动交流的形式,增强了学院研究生对临床现状的了解,也提高了临床护士对科研方法的认识。护理学院也将继续开展这种形式的研讨会,加强学院和临床的紧密联系,共同探讨临床护理实践中的瓶颈问题以及解决策略,尝试引入循证护理理念与方法改进护理工作,提高临床护理的科学性,促进中医护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