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肿瘤症状管理循证项目”第一场推进会顺利召开

“肿瘤症状管理循证项目”第一场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7

  2019年12月24下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共同组织了就基于“加拿大肿瘤症状分类和远程管理项目(Canadian Oncology Symptom Triage and Remote Support,COSTaRS)”如何与具有中医肿瘤护理相结合的专题研讨。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郭辉书记、刘香弟院长、李卫红副院长、李小花副院长、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东方医院唐玲主任、东直门医院田润溪主任、北京中医院郝丽主任等,以及来自学院教师、研究生、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代表4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循证护理中心晏利姣老师主持。

  大会伊始,郭辉书记、刘香弟院长、李卫红副院长对大家的所有参会者表示了感谢,并对本研究项目以及本次研讨会给予充分的肯定。然后唐玲主任就“发挥中医特色,提升护理品质”做了报告,介绍了有关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护理团队”、“北京市中医护理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中医护理门诊标准化建设”等情况,让大家对东方医院的整体护理特色及优势有了全面的了解。接着东方医院肿瘤科刘书红护士长以“肿瘤绿色治疗”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东方医院肿瘤护理特色,让所有与会者都对东方医院在肿瘤中医护理方面的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赞不绝口。最后郝玉芳教授介绍了肿瘤症状远程管理本土化研究以及COSTaRS-China平台建设的有关内容,并且引导大家对肿瘤护理与临床合作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首先,郭红老师建议将知识、产品产权化,保护中医特色护理模式,增强中医文化自信;李小花副院长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能否在未来的护理教学过程中,不仅仅由学生选临床导师,有好项目的临床导师也可以反过来招募学生,教学相长,促进临床护士和学院护生的共同进步;苏春香老师提出,循证之路应该一步一步走,可以先从病例报告做起,积累丰富的临床材料后可以进行系列报告,与此同时,可以运用质性研究对临床疗效、患者体验等进行深度挖掘;周芬老师建议可否从卫生经济学角度出发,量化中医特色护理价值;岳树锦老师感叹于中医特色护理对肿瘤症状的系统管理,颠覆了之前对中西医结合的认知,并表示今后的研究中会更关注中医的辨证分型及个性化护理。

 

 

  最后郝玉芳教授梳理总结了各位教师的讨论,并提出“COSTaRS-China项目应由临床老师和学院教师分工合作,明确利益,达到互利共赢。COSTaRS-China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但我们不仅要将它转译过来,还要加入我们中医特色护理。但具体我们如何分工?每个人的方向如何?研究到什么地步?应由大家的特长、兴趣点共同商定,再做统筹规划。

  本次“肿瘤方向专题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最后郝玉芳教授表示,本次讨论会借助COSTaRS-China项目,让我们深入地了解附属东方医院的特色与优势,今后将组织更多相关的研讨会,让学院和临床相互了解,这是将来临床-学院共同相互学习,寻找合作点的有效途径。

 

撰稿人:李潇 彭可 晏利姣     审稿人:郝玉芳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