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交流会

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2-27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上午八点半,渥太华时间2020年12月21日下午七点半,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举办了线上“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 交流会。与会人员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渥太华大学Dawn Stacey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中医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平教授、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胡凯文教授、护理学院院长刘香弟教授、循证中医药副院长郝玉芳教授、东方医院护理部唐玲主任、东直门医院护理部田润溪主任、三附院护理部张大华主任、东方医院肿瘤科刘书红护士长、学院循证团队骨干教师、三家附属医院循证骨干成员、博士、硕士们共40多人。本次交流会由渥太华大学赵俊强博士承担翻译、张小艳博士为会议主持。

    会议正式开始,张小艳博士首先热烈欢迎了与会人员,并为每位与会人员做了简短介绍。首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中医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平教授向Stacey教授介绍了肿瘤在中国的流行病学现状、常用于肿瘤治疗的中药和中药注射器、已发表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系统综述等肿瘤循证研究现状。

    其次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胡凯文教授从自身临床经验出发,向Stacey教授介绍了适用于身体素质差/老年人的“中医绿色肿瘤治疗”,“中医绿色肿瘤治疗”不仅可以降低肿瘤患者不适,还可以提高肿瘤患者生命质量等,进一步强调了中医在肿瘤治疗中的地位。

    接着,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中医药副院长郝玉芳教授向Stacey教授介绍了“COSTaRS-CHINA项目的整体介绍”。从2019年6月首次将COSTaRS项目引进国内,9月便开始筹办学习小组着手翻译COSTaRS项目,到2020年6月,已经研习了COSTaRS项目的背景、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实施过程、促进阻碍因素等。直到现在,COSTaRS项目中癌痛临床实践指南的本土化已经设计完毕,未来将继续在COSTaRS指南的基础上补充中医药护理证据。

    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唐玲教授首先介绍了“COSTaRS-CHINA临床实践规划与落实”。东方医院是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地、仅2019年就有41项中医护理技术,实施100万余人次,并作为全国首家打造了中医绿色护理门诊。在COSTaRS-CHINA项目的学习中已成立了症状管理小组、进行临床可用性调研、补充中医护理措施等步骤,未来将继续推进COSTaRS-CHINA项目。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刘书红护士长汇报了“COSTaRS-CHINA中医护理特色疗法、现状及问题”。刘书红护士长向大家讲解了中医外治理论,并以图形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具体的临床案例,最后提出一些COSTaRS项目在临床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期望在未来COSTaRS-CHINA项目中可以得到改善。

    最后一位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周雅静硕士研究生关于“COSTaRS癌症疼痛实践指南及其应用中评估工具的本土化研究”进行的汇报。周雅静同学主要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研究方法等具体内容向Stacey教授展示,期望Stacey教授可以给予指导。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周雅静硕士、林可可老师、郝玉芳教授、李学靖博士等先后就自己尚存疑惑的问题向Stacey教授请教,Stacey教授也以简洁、具体的例子给予回答。

    最后郝玉芳教授对本次交流会成功举办表示感谢,期望在COSTaRS-China项目中,联合循证护理团队的力量,共同开发出具有中医特色的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推动中西医结合循证护理方法学的发展和实践。“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撰稿人:彭可  审稿人:李卫红  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