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报告清单» 类实验性研究应报告的信息清单(TREND,version 1.0)

类实验性研究应报告的信息清单(TREND,version 1.0)

发布日期:2019-03-20

  类实验研究是相对于严格的科学实验应当随机分组和设立均衡可比的对照组,有干预措施。类实验研究是因为受实际条件所限不能随机分组或不能设立平行的对照组,不能完全符合上述条件。其特点在于:①因实际情况不允许,研究对象常不作随机分组;②研究对象数量较大、范围较广;③无平行的对照,有时有内对照或自身对照。

  类实验的设计与实施原则与标准的现场实验相比,除研究对象的分组一项之外,其余基本相同。类实验无法随机设对照组,但仍常设非随机对照组。这种类型的研究用得很多。例如,研究者规定甲地饮水加氟而乙地不加,又如选择甲校学生注射某种新的生物制品以预防某病,而乙校不注射,然后甲乙两校作比较。类实验也可不另设对照组,而以实验组自身为对照,即干预试验前和干预试验后相比。某些情况下,亦可不做实验前的测量,只做干预后的测量。此时的前提是,研究者十分熟悉研究对象及现场的情况,十分明确不给干预措施可能出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