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中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02-26

  2006年护理学院召开国际护理研讨会,会上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教授做了题为“循证护理:临床实践的新模式”的讲座。受此讲座循证护理理念的启发,我院逐步开展循证护理研究和实践的探索,并于2013年12月成立院级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中心以循证护理作为发展方向,从事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其宗旨是将中医护理理念和循证护理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指导中医护理人员应用最佳证据进行临床实践,指导中医护理人员通过传播科学证据,推动中医护理在世界范围的应用,提高中医护理临床与科研水平。

  中心成立后,开启了引入循证思维开展科学研究的历程。运用Endnote和Refviz文献分析软件对太极拳相关英文文献的分析,撰写了“太极拳改善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制定了“太极拳对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方案”、并进行了长期坚持太极拳运动锻炼的中老年人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开展了“乳腺癌患者康复期运动情况的现况调查”等一系列研究,通过上述研究,探索了将循证思维运用到科研的全过程。   

  与此同时,开始组建循证护理团队,2012、2013年先后两年选送两位青年教师攻读循证医学博士,同时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外循证医学、循证护理相关的学术会议和培训(如华西循证医学中心、兰州大学GRADE中心、我校循证医学中心、广东省中医院循证医学中心、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复旦大学循证护理中心、北京大学循证护理中心等)。

  之后,我院运用循证护理的理念与方法,进行证据的整合,进入了循证证据评价、整合阶段(2013~2014)。并于2015年,我校成立了两个国际合作中心,分别为加拿大安大略省注册护士协会BPSO(Best Practice spotlight organization)最佳实践指南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JBI(Joanna Briggs Institute)循证护理合作中心。之后进入了循证证据临床应用尝试阶段(2015~至今)和中医护理标准或指南制定的尝试阶段(2015~至今),以两个突出的护理问题“脑卒中患者吞咽困难”“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为切入点,分别进行了“脑卒中患者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和“导管相关尿路感染预防”两个循证实践项目。并在后期陆续开展了针对约束带合理使用,伤口造口患者健康教育,顺产产妇会阴损伤预防与修复等项目。通过运用现有最佳证据指导临床护理工作,有效地推动了临床实践的变革,切实推动了护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构建了“糖尿病高危足预防与管理的循证实践方案”分析了“中风中医护理方案的证据支持情况及其临床应用现况”。这两项研究将循证护理引入到中医护理和中西结合护理方案制定之中,这是在中医护理领域运用循证护理思维的初步尝试,对推动中医护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使循证项目的社会效益及临床效益最大化,循证护理研究中心陆续将前期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开发面向大众的健康教育普适性MOOC。同时参与了两项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与河北省合作的“为加快推进老年人医养结合而成立的集大数据、智能系统开发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重大课题。以期将最佳证据运用于社区和家庭护理服务中,从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自我院开展循证护理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将循证思维和最佳证据应用于本科生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研究生第一课堂、研究生沙龙。培养了2名循证医学博士,和一批具备循证护理科研和实践能力的教师。

  2012年至2018年,获批循证护理相关课题40项,总经费 150余万元,其中国际合作1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9项、校级25 项,JBI和BPSO证据应用项目4项。

  2012年至2018年发表循证护理相关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核心论文70余篇,会议论文70余篇,2016年至2018年间,先后在《中国护理管理》、《中华现代护理》、《护理管理》发表循证护理栏。50余篇循证相关论文或摘要在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上进行了口头汇报或海报展示,在《国际护理科学》科研助手平台连载21篇循证方法学短文,多篇循证护理硕士论文在“CMB中国护理网研究生论坛”获奖,其中2018年获口头汇报一等奖,1篇获《中国护理管理》2016年度论文一等奖。此外,在国际约克中心注册中医护理相关系统综述方案10个。

  编写、翻译循证护理教材5本,其中主编、副主编研究生规划教材各1本;翻译国外专著《循证护理学》;参编由全球第二大护理组织Sigma Theta Tau Publisher出版发行的RNAO论著;完成9部RNAO最佳实践指南的翻译,并陆续在加拿大护士协会BPSO官网上发布中文版;与学堂在线签约完成了《循证护理学》MOOC制作。获得授权并翻译了国际知名循证实践模式(Iowa模式)、AGREE Ⅱ(2017年更新部分),以及加拿大安大略护理学会循证护理实践培训的全套资料。

  2012年至2018年,共举办了八期“循证护理及其方法”培训班,累计40余家高等院校和临床医院800余人参加培训。在全国各地进行相关学术报告50余次,协办复旦国际护理论坛、北大循证护理国际会。担任SCI杂志《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Implementation Science》等审稿专家。2017年11月,我院发起了全国中西医结合循证护理发展联盟,与联盟成员单位共享循证资源,协助其开展循证护理实践项目,指导循证护理平台建设。

  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未来将会继续开展基于循证思维的原始研究、证据整合、证据应用及证据转化项目,开拓更多临床证据应用基地,同时联合多学科优势资源,制定中医护理指南,传播中医护理证据,推动中医护理在世界范围的应用,提高护理工作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促进护理实践的规范化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