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报告清单» 诊断准确性研究报告指南——STARD

诊断准确性研究报告指南——STARD

发布日期:2019-03-20

  诊断准确性研究(diagnostic accuracy studies),也称为诊断试验(diagnostic test),是指使用临床上各种诊断方法,对患者的疾病和健康状况做出诊断的试验。诊断试验可用于评价待评价试验(也称指标试验,index test)对疾病或健康状况的诊断效果。随着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新的诊断技术不断涌现。然而,诊断试的研究与评价却相对落后,特别是在方法学上远远落后于实验室研究。因此,如何正确、准确地评价待评价试验的诊断效果显得尤为重要,2003年,诊断试验领域的权威专家Bossuyt PM召集一批专家成立了STARD Group,制定诊断准确性研究的报告指南——Standards for Reporting ofDiagnostic AccuracySTARD),用于规范诊断试验的研究报告,但 STARD 指南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新问题,比如其并没有说明如何计算样本量,未规范诊断试验的摘要。为了解决诊断试验中出现的新问题,简化报告流程,增加其适用性问题,并使 STARD 跟CONSORT 2010一致,Bossuyt PM 于 2015年再次召集一批专家,包括流行病学家、统计学家、循证医学专家、医生、编辑和记者等 85人,在 STARD 2003基础上,采用文献研究、拟定条目、专家调查、集体讨论等方式,研制了 STARD2015指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