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报告清单» 实施性研究StaRI报告规范

实施性研究StaRI报告规范

发布日期:2019-03-20

  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高质量证据不断涌现,如何将证据传播和转化到临床,并被一线工作人员采纳与应用,成为健康系统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为弥补证据与实践之间的缝隙,实施科学(implementation science)产生并日益发展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实施科学指将科学发现及循证干预方法整合到临床实践和健康政策中,从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有效性的研究过程,也称为实施性研究(implementation study)。

  20173月,Pinnock 等在BMJ上发表了实施性研究的报告规范(standards for reporting implementation studiesStaRI),旨在规范和提高实施性研究的报告质量,促进实施科学的发展。StaRI的制订遵循健康相关研究的报告规范发展指南,并在报告规范网站(EQUATOR 网站)上公布了其研究计划。在相关系统评价的基础上,StaRI研究小组组建了包括研究者、期刊编辑、临床实践者、管理者、方法学家、患者团体和资助机构的国际化多学科专家团队,使用在线 Delphi法收集和汇总专家意见,通过20名和19名专家分别完成了两轮 Delphi咨询后,从潜在的47个条目中筛选出35个条目作为备选条目。随后召集了为期两天的现场共识会议,由来自多个学科的15名专家出席,进一步筛选出核心条目和概念,形成了 StaRI初稿。在反复在线讨论和同行反馈后,最终发布了正式的 StaRI 报告规范。StaRI 为实施性研究提供了可参考的报告框架,所有旨在推进有效干预措施的采纳、实施和可持续性评估的研究,都可参照此规范进行研究的报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