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文献质量评价工具» 队列研究与病例对照研究

队列研究与病例对照研究

发布日期:2019-03-20

  队列研究(cohort study)是将人群按是否暴露于某种因素及其暴露程度分为不同的亚组,追踪各组的结局,比较不同组之间结局频率的差异,从而判定暴露因素与结局之间有无因果关联。队列研究通过前瞻性由因及果的方法,探讨疾病的病因。在该类研究中,分组是根据是否暴露于某因素而定的,无法通过随机的方法进行分组,可通过匹配的方式,使暴露组与非暴露组具有可比性。

  病例对照研究(case-control study)是以现在确诊的患有某特定疾病的患者作为病例组,以不患有该病但具有可比性的个体作为对照组,通过询问、实验室检查或复查病史,搜集既往各种可能的危险因素的暴露史,比较病例组和对照组中各因素的暴露比例,以探讨暴露因素与疾病之间的关联。病例对照研究通过回顾性的“由果及因”的方法,探讨疾病的病因。

①澳大利亚 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对队列研究/病例对照研究的真实性评价:

②英国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对队列研究的真实性评价:

③英国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对病例对照研究的真实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