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循证实践模式» JBI循证卫生保健模式

JBI循证卫生保健模式

发布日期:2019-03-21

  JBI循证卫生保健模式(The JBI model of evidence-based healthcare)是由澳大利亚JoannaBriggs循证卫生保健中心Alan Pearson教授的团队于2005年提出,并于2016年进行了更新和完善。该模式认为循证实践是临床决策过程,在该过程中应着重考虑的是:可获得的最佳证据、实践所在的临床情景、患者的要求和偏好,专业人员的判断。该模式认为循证实践过程包括以下4个步骤:证据产生、证据综合、证据/知识传播、证据应用。该模式中的每一个成分均相互影响,达到促进全球健康的目的。JBI循证卫生保健模式阐述了循证卫生保健的过程以及相关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简洁明了地展示了循证护理实践过程。

  更新后的JBI模式分别用红、橙、黄、绿、蓝、紫来代表不同的组成部分,中间是循证卫生保健中证据的四大属性,内圈由循证卫生保健的宗旨全球健康和证据生成、证据综合、证据传播、证据应用四大步骤组成,为循证实践提供了概念化框架,而外圈则为内圈相对应的循证卫生保健宗旨和步骤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实践方法。为了清晰表达循证实践的动态过程,新JBI模式中循证实践的步骤采用了双向箭头,顺时针箭头指出从证据生成、证据综合、证据传播、证据应用到促进全球健康的过程,而逆时针箭头代表了循证实践动态、双向的循环过程。

  在更新的JBI模式中,将宗旨(即全球健康)移到框架图的顶端中央位置,同时对如何促进全球健康这一宗旨也进行了明确界定,包括维持影响、促进合作及知识需求。在证据生成(Evidence Generation)阶段,JBI模式仍然秉持证据多元性的观点,研究、经验和专业共识均可作为证据的来源,所有的证据均需要通过严谨的质量评价和筛选。但更新的JBI模式指出,知识既可来自原始研究,又可来自二次研究,强调系统评价与原始研究在证据生成环节同等重要。其次,考虑到证据的FAME属性与整个模式的每个环节都密切相关,因此将其从证据生成环节移到中间作为循证实践的核心要素;在证据综合(Evidence Synthesis)阶段,更新的JBI模式,基于证据综合的内涵,认为证据综合包括系统评价、证据总结和实践指南三部分;在证据传播(Evidence Transfer)阶段,更新的JBI模式指出,证据传播应该包括积极传播、教育培训及系统整合三部分,强调通过周密的计划、针对特定的目标人群及情景、将证据组织成简洁易读且可操作性强的形式、以最经济的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将证据传播到卫生保健人员及机构中,使证据成为决策支持系统、政策制定及操作规范的依据;在证据应用(Evidence Implementation)阶段,更新的JBI模式将证据应用由原来的Evidence Utilisation 更改为Evidence Implementation更强调证据应用是一个有目的的、动态的实践变革过程,不但关注证据引入对卫生系统、护理过程及护理结果的评价,并注重采取策略维持证据转化的效果。此外,更新的JBI模式从证据应用的流程出发,将证据应用的核心内容更改为情景分析、促进变革及过程和结果评价三部分,强调证据应用前应对特定情景进行分析,明确促进及障碍因素,从而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促进实践变革,并通过过程及结果评价,巩固变革效果,针对新问题不断引入证据,动态循环,促进持续质量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