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循证实践模式» 复旦循证护理实践路径图

复旦循证护理实践路径图

发布日期:2019-03-21

  复旦大学JBI循证护理合作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家循证护理专门机构,根据历年来开展的证据综合、证据传播、证据应用的研究与实践的经验,形成了“循证护理实践路径图 ”:

  根据该路径图,循证护理实践包括证据生成、证据综合、证据传播、证据应用四个环节,同时循证护理实践与开展原始研究密切关联,相互促进。根据护理学科科学性和人文性的特征,护理领域的证据具有多元性,因此,循证护理实践的第一个环节是证据综合,首先从临床情景分析出发,结构化地提出护理问题,来自干预性研究、观察性研究、质性研究、专业共识、专家经验的结果,均可通过检索、质量评价、系统评价等环节,判定是否是严谨的证据。第二个环节是证据传播,包括通过有效的方法在机构层面和个人层面传播证据,证据传播的对象是临床实践中的利益关联人群(包括决策者、一线护理管理者、一线护士、患者等)。第三阶段是证据应用,该阶段包括在证据应用的场所,由利益关联人(决策者、一线护理管理者、一线护士、患者等)在证据应用前对证据、情景因素、促进因素进行综合评价,该阶段应充分结合临床情景、患者意愿、专业判断以及成本考量。对具备应用条件的证据,应推荐开展转化,应进一步构建本土化的试点方案,分析在制度建设、流程优化、人力物力财力资源配套上的要求,正式应用该证据,并进行试点的后效评价。该阶段尤其重要的是,在强有力的领导力促进和激励下,通过系统的培训、流程化、构建评估和评价工具等方式,才能真正实现证据的转化,并通过后效评价,分析该证据对病人结局及护士的知识、态度、行为带来的改变,评价护理系统发生的变革,并可最终将证据植入到护理系统中(Embeding),实现系统的良性运转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