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循证实践模式» 渥太华研究应用模型

渥太华研究应用模型

发布日期:2019-03-21

  由加拿大循证医学学者Graham等在1998年提出,2004年更新。该模式包含了6个关键因素:以证据为基础的变革、潜在采纳者、实践环境、实施干预措施、采纳变革和结果评价。该模式认为,在变革实践的前、中、后各个阶段,需对每个环节进行评估、监控和评价。渥太华研究应用模式清晰逻辑性地呈现了证据应用的过程,但其整体呈线性的结构未能体现证据应用过程中不断反复循环的过程。

  1.第一阶段:评估 将研究应用于实践之前,首先应评估证据应用的障碍因素和促进因素,可从3个方面进行评价,即以证据为基础的变革、潜在采纳者和实践环境。对这三方面的评估,既可采用定量的方法(如对潜在采纳者进行调查等),也可采用定性的方法(如关键知情人访谈、焦点小组访谈等),以确定哪些因素会阻碍或促进证据在实践中的应用。

  1.1基于证据的变革  OMRU认为研究应用于实践是一个变革的过程,变革应以研究证据为基础,根据特定的情景,结合专业人员的判断,将研究结果以政策、程序、指南或其他易于转化为实践的工具,然后根据特定情景对研究结果不断地调整、裁剪,以促进证据的转化。证据是否被应用于实践取决于证据的临床适用性、复杂性、可行性及有效性。有利于转化为实践的证据特点为复杂性低、与现行临床标准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不需要对现行实践流程进行大规模调整)、患者易于接受及证据应用后结果容易被测量。

  1.2潜在采纳者 在开展基于证据的变革前,应对证据的潜在采纳者进行评估,以明确潜在采纳者层面的促进和障碍因素。潜在采纳者包括医护人员、政策制定者、管理者、患者甚至公众。应评估潜在采纳者对变革内容及过程的看法,包括其态度、知识、技能、习惯、偏好及目前实践状况等,明确目前实践状况与开展的变革之间的差距。此外,采纳者对变革的顾虑也需要重点评估,包括变革对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及患者结局的影响,可能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及可能引起的法律问题等。恰当处理这些问题可以防止其成为变革过程中的障碍因素。

  1.3实践环境 开展变革之前,还需要对实践环境进行促进和障碍因素的评估。对实践环境评估可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即患者因素、文化及社会因素、组织因素、经济因素及不可控因素。患者因素包括患者对疾病的了解程度、态度及知识等;文化及社会因素包括当地的政治、文化、习俗、领导力等;组织因素包括决策系统、规章制度、政策、现行实践流程及专业标准;经济因素包括可利用的资源、医疗设备、酬金系统及法律支持系统等;不可控因素是指在变革实践过程中利益相关人员无法明确控制和消除的因素,可来自实践环境中的其他4个因素,如患者及实践者的依从性、领导层的支持度、医疗信息系统的改进等。证据应用需要组织机构中管理层到医护人员从上到下的支持,否则证据在临床的推行过程将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在将证据引入临床前,对实践环境的评估十分重要。

2.第二阶段:监控

2.1促进证据应用的干预策略 明确变革的障碍和促进因素后,即可制定促进证据应用的干预策略。研究者优先选择已被证实有效的干预措施,并根据具体的临床情景进行调整。干预策略包括障碍因素管理措施、证据转化措施和随访措施。障碍因素管理措施是指消除或减少实践过程中的障碍因素,如调整酬金和人员配置情况、端正采纳者对变革的态度等。证据转化措施是指在实践过程中保证采纳者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来促进证据转化为实践;将证据引入临床之前,应当确保每名采纳者了解变革的内容,明确证据应用的作用,具备促进证据转化为实践所需的能力。随访措施是指对实践过程进行持续干预来帮助采纳者维持证据应用,是推动后续实践过程的有力方式。

2.2变革采纳 变革采纳是实践者采纳证据并应用于实践。证据应用有3种形式:概念型应用(证据应用以改变采纳者的态度和观念)、工具型应用(证据应用于临床以改变采纳者的行为)及策略型应用(证据应用于实践以证明实践行为的合理性)。根据证据应用于实践的程度,证据应用分为初次证据应用和持续证据应用。初次证据应用过程是指从实践开始到完成阶段性实践目标。若要最终达到预期目的,持续证据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在变革过程中,研究者应持续续评估采 纳者的实 愿,促 用。因此,实践过程中对变革采纳的持续监控非常重要,可帮助采纳者及时调整干预措施来推动后续实践。

3.第三阶段:结果评价 基于证据的变革的结果评价包括变革对患者、实践者和系统的影响,可通过定性的方法(如对采纳者、患者进行访谈)或定量的方法(如数据的统计学分析,经济学成本分析)进行后效评价。结果评价可以帮助变革者了解基于证据变革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作为后续实践变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