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证据分级系统» “5S”证据模型

“5S”证据模型

发布日期:2019-03-21

  2007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教授R. Brian Haynes提出“5S”模型。该模型较前期模型增加了一层总结,位于摘要(单个研究或系统评价的简短描述)和系统(将个体患者信息与相关研究的最佳证据相结合的决策支持系统)之间。总结整合了较低层次当前可得的最佳证据(尽量从综述即系统评价中筛选),针对某一具体疾病提供有关其治疗选择的全面证据。较低层次的证据——摘要、综述、原始研究,通常只评价治疗的一个方面,让决策者自己去整合,而对于原始研究,需要决策者自己去严格评价证据。“5S”金字塔的任何一层所描述的证据,都需要使用者注意其潜在的汇总方法并确认这些方法的合理性。每一层证据的生产、检索、筛选、分析,标准都应具体、明晰,并尽可能采用最高级别的证据标准。例如,基于患者医护指南的系统应详述指南的来源,而指南应基于当前相关证据的系统评价。总结应包含寻找最佳证据的整个检索过程细节,证据质量分级的评价过程应明确并可供核查,应提供所有推荐意见的主要参考文献,记录最近一次更新的日期,尽量及时更新,以确保重要的新证据不被遗漏。摘要服务应定义对原始研究和综述文章的检索及评价程序,并定量报告证据。“5S”金字塔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