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与合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首次召开循证护理交流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首次召开循证护理交流会

发布人: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3-08-28

 


发布者:发布单位: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3-08-28   

 

20136月东直门医院正式成立护理临床教研室以来,护理部与护理学院紧密联系,积极组织各种教学与科研活动,加强护理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13819日下午2点,北京中医大学东直门医院首次循证护理交流会在东直门医院朝阳小院第二会议室准时召开。此次会议是由东直门医院护理部主办,东直门医院循证护理小组承办举行。护理部领导、全体护士长及教学助理参加了此次的交流会。此次循证护理的交流会是护理学院与临床联合开展循证护理临床实践的一次启动会。

会议由护理部郭海玲主任主持,首先阐述了循证护理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她指出,循证护理是护理专业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是使临床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科学程序,每一名护理人员都应遵循循证的方法,对临床护理问题进行归纳与总结,形成适应于中国临床的、中医系统的最佳实践手册。接下来由循证小组成员杜渐进行了关于《循证护理实践——护理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的专题讲座。杜渐同志从循证的来源、循证医学的发展、循证护理学产生的必然性及重要性、循证科研课题的基本步骤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讲座中着重介绍了为什么要开展循证护理,循证护理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了什么,以及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如何开展循证护理三方面的内容。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很多一线的护理人员提出了许多临床上感到困惑的护理问题,并向循证小组的成员请教开展循证研究的方法。大家都表示此次的会议给临床护理科研工作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此次会议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2013年度循证护理系列讲座的首次会议,接下来循证小组会在护理部的支持下,继续开展关于《循证资源检索》、《循证论文的撰写》、《如何做好临床实践手册》等专题报告。届时,将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专家进行交流学习,以拓展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的科研思路,提高临床护理科研与论文撰写的水平。此次会议是护理学院与东直门医院护理部联合进行临床循证护理实践的开端,东直门医院将运用循证思维,不断地优化、规范临床护理常规,在科研的基础上开展临床护理实践,使临床护理工作能够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

                 (撰稿人:杜渐  审稿人:郭海玲、郝玉芳)

 

                                  201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