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一)吞咽困难概述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一)吞咽困难概述

发布日期:2019-09-18

  

  脑卒中吞咽困难

  

   看到这个词语可能大家会感觉有些困惑,实际上,脑卒中就是平常我们说的中风,吞咽困难是中风后遗症的一种,那具体的内容是指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01. 吞咽困难

  

   吞咽困难(dysphagia)是指由于与吞咽有关的神经损伤或器官损伤使吞咽受损导致各种症状出现的一组综合征。

   简而言之是指跟吞咽有关的神经或者器官受到了损伤,使吞咽出了问题。

      

  

  02. 危害

   人是铁,饭是钢,吞咽出了问题,如果得不到正确的护理,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

   吞咽困难的脑卒中患者得不到正确的护理,吃不好饭,心情不好,营养不良,住院日延长,康复速度缓慢,花费增加,也有可能会出现吸入性肺炎,导致反复入院,病死率、致残率增加。

  

  03. 预防&意义

   既然有这么多可怕的后果,那我们该怎么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呢?

  

   我们的团队,对文献进行了循证,得出了脑卒中吞咽困难护理的最佳证据,按照这些条目进行护理,对患者的健康状况是很重要的!为了让这些知识都能为大家所用,我们将专业性很强的证据条目,在网站同栏目下其他链接内容中进行详细讲述。

  

  内容包括不同角度下的这些方面:

  1.脑卒中吞咽困难的筛查

  2.吞咽困难的持续监测

  3.吞咽困难的康复锻炼

  4.吞咽困难的口腔护理

  5.吞咽困难的饮食护理

  6.吞咽困难的心理护理

  7.吞咽困难的用药护理

  8.吞咽困难的中医护理

  9.吞咽困难的预防及处理哽塞和窒息

  

   看了以上的介绍,您是否对脑卒中吞咽困难有了一些了解呢?相信通过认真的学习和积极的应用,患者的健康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的!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张慧雯,柴畅,张雨晴,朱进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