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四)康复护理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四)康复护理

发布日期:2019-09-18

  

  患者回到家后,不知除了日常护理以外,还有什么能更快促进患者恢复生病前的状态。

  而在管理疾病的同时,进行恰当的康复训练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今天小编就为大家整理了脑卒中吞咽困难有关的康复训练知识,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康复的重要性

  

  对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提早的进行康复训练,可有效地提高吞咽功能的有效率,促进患者康复,改善其心理状态,且操作简便。

  对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进行综合康复护理训练,具有明显的临床应用效果,可改善患者的误吸情况,改善体位控制障碍,提高神经功能,缓解吞咽障碍。

  

  康复要做什么?

  

  01. 基础训练

  

  1)脸及下颌的运动 :指导患者每日进行微笑、皱眉、鼓腮、伸舌训练和双侧面部按摩,每日3次,每次20回。

  目的:改善口、面、舌下颌的运动功能,促进主动收缩功能恢复。

  

  

  2)舌的运动

  被动训练,用吸舌器吸住患者舌头,向前后、左右、上下各个方向行牵拉运动。

  主动运动,指导患者用舌舔上下唇,舔左右嘴角,卷舌。

  每日1~2次,每次20回。

  

  

  02. 有证据等级的康复训练

  

  1) 声门上吞咽(2+级证据)

  

  也叫自主气道保护方法,是用于减少咽吞咽前、中、后误吸的。这一方法要求病人在吞咽前和中自主摒住呼吸,然后关闭真声带。具体操作是在医师指导下,病人吸气,摒住呼吸,然后吞咽,吞咽结束后紧接着自主咳嗽,这样理论上可以清除咽部的滞留食物。另外还有超声门上吞咽、用力吞咽等吞咽技术。

  

  2)喉内收训练(声带闭合训练)

  类似于强化声带练习,方法是:经鼻孔深吸气,闭唇屏气5秒,然后做清嗓动作,如发长“a”音,重复数次后,让病人反复做声门关闭或发长“a”音5次,屏气5秒,然后咳嗽。

  

  3)舌的运动

  

  被动训练,用吸舌器吸住患者舌头,向前后、左右、上下各个方向行牵拉运动。

  主动运动,指导患者用舌舔上下唇,舔左右嘴角,卷舌。

  每日1~2次,每次20回。

  

  4)屏气-发声运动(2++级证据)

  

  这一方法是使患者固定胸廓,声门紧闭之后突然声门大开,呼气发声,该方法能训练声门的闭锁功能,强化软腭肌力,也能去除残留在咽部的食物。固定胸廓的方法较多,如双手支撑在椅背上或桌面上做推压动作等。

  

  

  另外,在此基础上,经医生建议,或自我感觉此类康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时候,可以选择购买吞咽困难训练工具来进行康复(此项参考患者自我意愿)

  

  康复对于病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好好地学习康复技巧才能更快的恢复身体,

  也可以更快的品尝到更好的美食。

  你有没有学会这些康复方法呢?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朱进晴,柴畅,张雨晴,张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