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五)口腔护理重磅来袭!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五)口腔护理重磅来袭!

发布日期:2019-09-18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有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就会导致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事情的发生。而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口腔护理的存在就更重要了!

  

  一、口腔护理的意义

  如果患者的口腔卫生差,会大量细菌滋生,吸入肺内的话,患上肺炎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进而会让患者更加难受。此外,患者进食后残留在口腔及咽部的食物容易在呼吸的时候进入呼吸道,导致进食后呼吸的不顺畅,增加潜在的患病率。

  

  因此,在进食前后口腔与咽部的清洁对于吞咽障碍患者预防肺部感染是一项重要措施。

  

  二、口腔护理流程

  患者开始进行口腔护理清洁——确保患者有牙套、牙刷、痰盂、水、塑料杯、漱口水,放义齿的容器

  

  1、全面评估口腔有无异常(颜色或口腔组织、结构异常、损伤、出血,唾液量和粘膜,牙齿外观改变等)

  

  2、不存在异常时:有义齿冷水清洗,每餐后清洗,用义齿清洁剂; 无义齿采用口腔护理操作方法。

  

  3、口腔护理注意事项

  1)正确选择和使用口腔清洁工具

  牙刷——刷头较小且表面平滑、刷柄扁平而直,刷毛质地柔软且疏密适宜 至少每三个月更换。

  牙膏——含氟或药物等无腐蚀性牙膏

  2)义齿的清洁

  用餐后进行清洗,也见识将义齿取下,勿将其放在热水和乙醇中。

  3)特殊口腔护理的步骤

  铺巾置盘:治疗巾于病人颈下,弯盘于口角旁→润湿清点棉球→润湿口唇→漱口→口腔评估(昏迷病人用开口器)。按照顺序:左侧由内向门齿纵向擦洗,右侧同法。左上内侧面、左上咬合面,右侧同法,弧形擦洗颊部。硬颚部、舌面、舌下。清点用物漱口。

  

  4. 刷牙方法

  1)最好从右边开始刷,左利手的人最好从左边开始刷。

  2)牙刷毛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

  3)刷牙时小幅度水震颤,2~3颗牙为一组,从前到后,从后到前刷。

  4)牙齿内侧也要刷。

  5)牙齿咬合面也要刷。

  6)舌头也要刷哟~

  注意:每次至少要刷两分钟哟~~

  

  

  在牙齿的缝隙中,有一些“顽固子弟”总是赖着不走,那么我们可以使用下一个法宝——牙线!!!

  那么我们怎么使用牙线呢~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口腔是一个关键的部分,对于吞咽困难的患者来说就更加关键了!照顾好病人的口腔才能避免更多的问题出现!

  那么看完本片推送的你,有没有学会如何好好的照顾口腔呢?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朱进晴,柴畅,张雨晴,张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