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六)饮食护理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六)饮食护理

发布日期:2019-09-18

   

  饮食护理(一)

   

  吃什么? 怎么吃?

   

  吞咽困难患者常常因为进食困难,导致摄入的营养不够。而营养对于患者的康复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究竟怎么吃才能既安全,又摄取到足够的营养呢?这需要患者及照顾者、家属共同努力!让我从口腔卫生,食物选择,进食体位、进食环境、进食餐具、喂食方法这几方面为您一一道来。

   

  (一)口腔护理

   

  口腔卫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口腔卫生很差,即使吞咽困难识别、吞咽功能管理、康复治疗等其他方面做的很好,也不能降低肺炎的发生率。可以用棉签刺激唾液分泌维持口腔湿润。餐后清洁牙齿及黏膜,去除残留食物。更多关于口腔护理的知识可以看看我们关于口腔护理的推送。

   

  (二)食物选择

   

  对于脑卒中后吞咽困难的大部分患者,稀液体和固体食物比糊状的食物吞咽难度更大。最容易发生误吸的食物是稀液体状的,如白开水、清汤类。最容易吞咽的食物是密度均一,有适当粘性,不易松散的食物,如稠芝麻糊、米糊、面糊或者布丁等。

   

  适合选择的食物:

  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密度均一;有适当粘性,不易松散;不在粘膜上残留的食物;可选择软饭、半流质或糊状、胨状、果冻、布丁、蛋羹、豆腐。

  避免食用的食物:

  富含纤维的食物:菠萝、豆类、莴苣、芹菜

  蔬菜和水果类:豆荚、豌豆、葡萄

  混合粘度的食物:没有混合牛奶的谷类、搅拌后与稀汁、汤等混合,其中尚有面团

  脆的食物:烤面包、蛋糕片、干饼干、油炸马铃薯片

  有渣的食物:面包渣、派渣、干饼干、面包皮

  硬的食物:煮过的、需要咀嚼的糖果、糖块、种子、干果。

  含皮的食物:甜玉米、谷类面包

   

  (三)食物加工

   

  患者选择哪一类食物质地,应该咨询医生或护士等专业人员,通常首选泥状食物。

  最常见的食物改进是将固体食物改成泥状或糊状,将稀液体加入增稠剂以增加黏度。当吞咽功能有所改进时,饮食也必须随之改变。

  增稠剂可分为商品增稠剂和天然增稠剂,前者外出携带方便,口感不如天然增稠剂。

  常见的天然增稠剂有:各种淀粉,如面糊、土豆泥、苹果酱、婴儿粉、布丁、松软的干酪和煮熟的米饭等。价格不贵,口感好。用于开水、汤、牛奶、果汁、中药等不同液体快速增稠,辅助喝水减少呛咳和降低误吸风险

   

  该用什么姿势吃饭呢?

   

  患者上半身与地面成4 5°或以上角度最安全。或者取上半身跟地面成30°仰卧位,头前屈,偏瘫侧肩部垫起,喂食的人位于患者健侧。这样食物不易从口中漏出。

  如果患者不能坐起,采用吞咽器官的健侧卧位。例如,患者存在左侧咽肌的麻痹,那就在患者面向右的时候喂食。因此要判断清楚患者咽喉部哪一侧为健侧,而不是肢体的健侧或脑损伤的健侧。

  有的患者舌头无力明显,没法把食物推进咽部,而咽部又相对正常。针对这种患者,可以采取半仰卧位,床头适当抬高,既保证食物随重力进入咽部,又减少误吸的风险。

   

  吃饭的时候环境应时怎样的呢?

  进餐环境应尽量保持安静,使患者能集中注意力进餐,减少误吸。如果需要控制患者的一口量时(正常人一口量约20ml,患者一般先从1~5ml开始。

   

  该用什么餐具吃饭呢?

   

   

  应有专业人员确定患者安全的一口量后,方可喂食,采用勺子喂食,避免患者使用吸管吸取多量的液体和食物而增加误吸的危险。

  由于仰头吞咽可加重对液体的误吸机会,因此可采用杯沿一侧低,一侧高特制的杯子。或者带有切口的纸杯子。

  患者如果张口困难,可以选择奶瓶或者注射器将糊状或液体食物送入口腔,以利于吞咽。

  如果神智清楚,认知功能良好,吸允功能及口腔功能良好,能配合患者知晓控制一口量的前提下,允许患者自己用吸管吸取液体或食物,小心吞咽。如不能控制一口量,避免使用吸管.

   

  如何喂食最安全呢?

   

  喂食时,注意一口量不可过多或过少,过多会从口中漏出,或残留咽部导致误吸,过少会因刺激强度不够,咽不下去;

  勺入口后,在舌前1/3处向下后压,并倾出食物,迅速撤出,立即闭合其唇和下颌,轻屈头部,利于吞咽。

  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选择恰当的姿势技巧,如转头吞咽,下颌下降姿势(低头吞咽),空吞咽与交互吞咽,点头样吞咽,侧卧位吞咽(健侧卧位吞咽)。

  每次证实完全咽下后再喂第2口,速度不宜过快,进食时间持续30min为宜。

   

  ​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朱进晴,柴畅,张雨晴,张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