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脑卒中吞咽困难项目»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八)用药护理

脑卒中吞咽困难证据转化系列科普|(八)用药护理

发布日期:2019-09-18

  

  相信大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多有吃冲剂药、胶囊药、中药等等经历。

  对于吞咽功能健康的人来说,吃这些药并不困难,而对于吞咽功能障碍的人来说,就有很多危险了。

  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脑卒中吞咽困难患者,应该如何安全有效的用药呢?

  

  什么是用药护理?

  

  由于脑卒中病人在疾病中出现的吞咽的困难的问题,病人在服药的时候对于不同制剂的药品的服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呛咳,甚者可能会出现窒息的问题。所以做好病人的用药护理意义重要。

  

  那我们该如何做呢?

  

  步骤:

  1)让家中的病人坐位吞服药片。坐着服药食管处于垂直的位置,更方便药物的顺服。

  2)控制每次吃药的量,一次只吞服一粒。如果一次吃很多的药的话也有可能导致病人的窒息等情况的出现

  3)打开胶囊或碾碎药片,与利于吞咽的食物一起给药(医生及药剂师检查确认)。让一些胶囊和片剂的药片变成粉末,这样既可以方便病人服下,也可以避免窒息等事情的发生。

  

  对于鼻饲及PEG送药的患者,通常碾碎药物,用水溶化,然后经鼻饲管或者胃造瘘管送入胃中,但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适合碾碎后服用。

  建议在进行用药护理时,应该咨询医院内药师,医生,寻求最恰当的给药方法。

  

  我们也可以在药盒上面写清碾碎药物、打开胶囊等标识。做好相关的对于病人及其家属的健康教育,并且教育预防及处理窒息。可以定期回访询问用药情况。

  

  吃药看上去是小事,却对吞咽困难的病人来说却是很重要的,所以护理病人吃药也是很重要的技能呢!那么看完本篇推送的你,学会如何安全的用药护理了吗?

  

  出品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应用中心

  北京市隆福医院

  指导老师:

  郝玉芳教授,王芳护士长,王元红护士长

  课题负责人:

  张小艳,柴晶晶

  图文编辑:

  朱进晴,柴畅,张雨晴,张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