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证据转化与传播» 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 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的构建研究介绍

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的构建研究介绍

发布日期:2019-09-12

课题组成员:马睛雅 郝玉芳 郭海玲 李佳玥 林可可 刘宇 晏利姣 李学靖

导师组成员:郝玉芳 郭海玲 李佳玥 林可可 刘宇

    糖尿病高危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并发有严重的周围神经病变、自主神经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有发生足溃疡的危险,但无破溃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其病程相对较长且病情复杂多变,而且治疗和预后也相对较差,医疗耗费高昂。目前国内外已有多部临床实践指南给出了糖尿病足的预防、管理及护理等方面的推荐,为解决糖尿病高危足患者足部管理问题奠定了证据基础。但临床实践指南太过专业难以被非医疗人员所理解和接受,因此急需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患者和其他非专业人员提供关于疾病诊断治疗可靠信息的患者指南。

 


    本研究严格遵守患者指南制定的原则和标准,同时在JBI循证卫生保健模式的理论指导下,形成证据综合并进行知识转化,充分考虑糖尿病足预防、护理及管理相关的证据情况、我国临床情境、糖尿病高危足患者的需求和偏好,以及糖尿病专家和循证方法学专家的专业判断;基于以上四个核心要素的指导,完成了对糖尿病足预防、评估、护理及管理相关证据的总结、转化、应用等步骤;而在患者指南构建的整个过程,充分考虑形成的证据总结与患者指南的可用性,分别从糖尿病高危足患者层面、糖尿病专家及循证方法学专家层面、临床现状层面等,对综合的证据以及构建的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的可行性、适宜性、临床意义以及有效性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与分析,使本研究最终形成的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具有科学性、有效性。
    本研究在基于前期研究构建的糖尿病高危足循证护理实践方案的基础上,更新检索、评价并遴选出足部预防、护理及管理主题下患者能力范畴的最佳证据;分析并综合最佳证据,征询糖尿病高危足患者的需求及意愿,明确证据转化过程中的促进因素与阻碍因素;最佳证据结合患者的意愿、专家共识建议,并考虑临床具体情境,进行证据的转化和细化,构建糖尿病高危足足部管理患者指南,从而为糖尿病高危足患者及其相关照顾者提供科学、全面的足部管理的知识及决策依据,促进最佳证据的临床应用,最终提高患者的知识水平及足部自我管理能力,预防及延缓患者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