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应用项目 | ICU患者身体约束指南的循证实践研究介绍

ICU患者身体约束指南的循证实践研究介绍

发布日期:2019-05-28

  课题组成员:柳清霞  王海妍  杨倮  郭红  赵菁  申艳玲

  导师组成员:郭红  赵菁  申艳玲

  身体约束虽然被认为是一种保护性措施用以预防跌倒、坠床等不良事件的发生,但身体约束在使用过程中会对患者的生理和心理方面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尤其在ICU科室,患者身体约束率和约束带来的危害远远高于其他科室。对于身体约束,目前我国临床尚无统一标准可遵循,约束方案尚不完善;且护理人员对约束的认知、态度及行为参差不齐。而国外已有约束相关的实践指南,由此将国外的临床实践指南引入国内进行本土化研究,提供给临床医护人员以规范化指导,最大限度地提升临床护理安全管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本研究通过文献回顾结合临床现况提出研究问题,系统检索国内外指南网、相关机构网站及数据库等,按照纳入和排除标准进行筛选,采用临床研究与评估工具(AGREE II)对指南进行质量评价,确定两部A级高质量指南。继而将两部A级指南的推荐意见共18条,经翻译、审校与整理综合为13条推荐意见,分为实践、教育、组织政策推荐三大主题,内容主要涉及护患间治疗性关系、约束评估时机、约束评估方式、约束替代护理计划、多种预防约束的措施、降级和危机管理技术,约束护理教育及相关资源、模式等政策内容。采用专家会议法、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分别对护理管理者、护士、医生及患者对推荐意见的临床适用性情况展开调查,了解证据转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阻碍因素。护士、医生及患者等利益相关者对约束问题均较为关注,多表示同意规范身体约束实践的推荐意见在临床推行;可能阻碍推荐意见临床转化的因素呈现多元化趋势,建议在今后ICU患者身体约束实践中对相应阻碍因素加以关注,积极促进临床实践的推行。

  在此推荐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法、访谈法、观察法、查阅护理文件等方法对试点科室身体约束实施现状进行基线审查,分析指南最佳推荐意见在临床应用中的障碍因素,制定具体化的行动策略,并通过专家论证会将指南最佳推荐意见进行本土化,构建身体约束循证实践护理方案,包括:建立治疗性关系签署知情同意书医生开具身体约束医嘱身体约束决策评估:对所有ICU患者实施身体约束决策评估,每班次(白、大、小)、病情变化时进行评估是否需要使用约束(“身体约束决策轮”)身体约束替代方法将输液袋和管路移到病人的视线之外建议医生使用镇痛镇静药物、分散患者注意,帮助患者听音乐、看视频等身体约束动态监测评估等。对试点科室护士进行教育培训,传播身体约束循证护理方案的知识,将方案引入临床试点ICU科室。采用类试验研究方法,评价身体约束循证实践护理方案应用前后护士层面、患者层面以及组织系统层面发生的改变,以及其有效性和可行性。结果发现,构建的ICU患者身体约束循证实践护理方案,能够提高护士知识、态度和行为水平,规范护士身体约束行为;同时缩短ICU患者平均身体约束时长、提升护理质量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