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康惠尔透明贴与硫酸镁湿敷治疗静脉炎的Meta分析

康惠尔透明贴与硫酸镁湿敷治疗静脉炎的Meta分析

发布日期:2019-03-21

作者:李君 王琦 王静远

【摘要】 目的系统评价康惠尔透明贴与硫酸镁治疗静脉炎的效果,为临床治疗静脉炎提供依据。方法检索2011年5月20日前PubMed、CNKI等数据库关于康惠尔透明贴与硫酸镁湿敷治疗静脉炎的文献,按照纳入、排除标准,核定检出符合评价标准的所有相关随机对照试验(RCT)或临床对照试验(CCT),纳入试验的选择、数据的提取以及方法学的质量评价由2名评价者独立完成,采用RevMan 5.0软件分析数据。结果纳入RCT4篇,共366例,其中康惠尔透明贴组132例,硫酸镁组134例。研究结果间无统计学异质性(P=0.22,f=31%),采用固定效应模式合并分析,MD=1.59,95%CI:1.59(1.08—2.10),总的效应检验Z=6.08(P<0.01)。结论使用康惠尔贴膜治疗静脉炎的效果优于传统的硫酸镁湿敷,但还需严格设计的、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来验证并获得支持,并有待对安全性和经济学进行评价。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