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赛肤润治疗静脉炎效果的Meta分析

赛肤润治疗静脉炎效果的Meta分析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彭晓,苏春香,张文馨,刘红霞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赛肤润液体敷料治疗静脉炎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 Library、PubMed、MedLine、Springer、Elsevier、Google学术搜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检索时间从建库至2013年1月,收集有关赛肤润治疗静脉炎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严格质量评价后采用RevMan 5.1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9篇随机对照试验文献,质量等级均为C级。Meta分析结果显示:赛肤润治疗静脉炎的疗效优于硫酸镁[OR=6.34,95%CI(3.66,10.97)],能显著降低静脉炎发生率,且起效时间快于硫酸镁。其中5项研究提示赛肤润治疗静脉炎无不良反应,其余4项研究未提及不良反应。结论现有证据显示,赛肤润治疗静脉炎效果优于硫酸镁,对静脉炎有较好疗效。但受纳入研究质量限制,上述结论仍需更多高质量研究进一步验证。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