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太极拳改善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评价

太极拳改善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评价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晏利姣,曹卉娟,郝玉芳

[摘要] 目的评价太极拳运动对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的干预效果。方法计算机检索中英文数据库10 个,包括PubMed、Cochrane Library、Springer、Elsevier、SCI、CBM、CNKI、万方数据库、博硕论文数据库、临床试验注册网站,检索年限从建库到2012 年3 月,其中中文数据库以“乳腺癌”或“乳腺肿瘤”、“太极拳”或“太极”,英文用“breast cancer”或“breast carcinoma”、“tai ji”或“tai chi”为主题词和关键词进行检索,筛选符合纳入标准的随机对照试验(RCT)。由两名研究者对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进行严格评价和资料提取,并对结果进行定性描述或定量综合。结果共纳入4 项RCT,7 篇文献,共169 名受试者。4 项研究都有高偏倚风险。Meta分析结果显示,太极拳对乳腺癌患者的生存质量的干预效果与对照组(常规康复训练、社会心理治疗和空白组)无显著性差异(SMD 0.03, 95%CI: -0.85, 0.91, P=0.94)。另外,有两项研究发现太极拳对提高患者肌力和肩关节活动度有显著效果。结论太极拳对改善乳腺癌患者肌力和肩关节活动度可能具有一定效果,但对生存质量、体重指数、疲乏等的疗效证据不足。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