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胰岛素泵与常规皮下注射胰岛素治疗妊娠糖尿病效果的系统评价

胰岛素泵与常规皮下注射胰岛素治疗妊娠糖尿病效果的系统评价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沈意娜 刘宇 何巧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胰岛素泵治疗妊娠糖尿病的效果。方法 计算机检索CNKI、VIP、万方、Sino-med、PubMed 和Cochrane Library(2016 年第3 期)数据库,查找有关胰岛素泵应用于妊娠糖尿病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检索时限均为自建库至2016 年3 月。由2 名研究者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独立进行文献筛选、文献资料提取和文献的质量评价,而后采用RevMan 5.3 软件进行Meta 分析或仅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最终纳入13 项研究,共693 例患者。Meta 分析或描述性分析结果显示:胰岛素泵组在降低空腹血糖、餐后2 h 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糖达标时间、胰岛素用量和低血糖发生例数方面的效果均优于常规皮下注射组,其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胰岛素泵可降低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且低血糖发生例数减少。因受研究数量和研究质量的限制,本研究结论尚需要开展更多大样本、高质量的RCT 加以证实。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