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中药治疗羊水过多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

中药治疗羊水过多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周芬,郝玉芳,陈岩,王彤

【摘要】目的运用循证医学系统评价方法评价中药治疗羊水过多的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检索电子数据库PubMed、Embase 和Cochrane 图书馆以及CNKI、VIP、Wanfang Data、TCMonline,纳入中药治疗羊水过多与单用西药吲哚美辛比较、中药联合西药与单用西药比较的随机对照试验和临床对照试验。由2 人独立提取资料,采用Cochrane 协作网的质量评价标准并用其提供的软件RevMan 5.1.2 进行Meta 分析。结局的效应指标为相对危险度或均数差,均以95 %可信区间表示。结果共纳入5 项试验涉及1 017 例羊水过多患者。所纳入的中文文献质量普遍偏低。在中药与西药比较的试验中,仅动脉狭窄情况显示有统计学意义(P<0.00001);在临床总体改善率以及降低羊水指数值方面,中药联合西药与单纯西药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01,P =0.001)。中药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中药治疗羊水过多可能具有一定的疗效,确切的结论尚需更为严谨的大样本临床试验进行验证。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