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足部按摩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系统评价

足部按摩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系统评价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孟召霞,支彩霞,李艳琳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足部按摩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方法]应用循证医学系统评价方法,计算机检索PubMed、维普数据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中国医学文献数据库中的足部按摩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随机对照试验,由2 名研究者独立进行文献筛选和数据的提取,采用RevMan 5.2 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纳入文献6 篇,共383 例病人,其中5 篇对临床疗效进行了报告,Meta 分析显示足部按摩对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有一定的疗效;6 篇文献均单独报告了足部按摩改善神经传导的速度,但因测量的神经有较大的差异不能进行Meta 分析,但定性分析显示各项研究的结论均支持足部按摩能够改善神经传导的速度。[结论]足部按摩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有一定的疗效,但因入选的绝大部分研究质量不高降低了该研究的可靠性,还需设计更多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来支持本结论。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