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中药治疗癌因性疲乏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

中药治疗癌因性疲乏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苏春香,王丽琼, Suzanne J Grant,刘建平

目的: 评价中药治疗癌因性疲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方法: 系统检索个电子数据库和个临床试验注册库, 纳入所有有关中药治疗癌因性疲乏的随机对照试验。由两位研宄者独立进行文献筛选和资料提取, 并使用协作网提供的偏倚风险工具进行方法学质量评价。采用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结果共纳入项中药治疗癌因性疲乏的随机对照试验, 共计例受试对象。纳入试验的方法学质量普遍较差。中药单独应用或与化疗、支持疗法联合应用在疲乏症状改善方面优于安慰剂、化疗或支持疗法。同时中药加化疗或支持疗法有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项研宄表明中药可有效缓解焦虑, 但在缓解抑郁方面无明显作用。有项研宄报告了不良反应, 均未在中药组发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结论: 中药治疗癌因性疲乏似乎是安全有效的。然而, 由于纳入试验的数量少且方法学质量较低, 目前的证据不足以得出一个确定性的结论。因此,有必要开展多中心、大样本、试验设计严谨的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 以进一步验证中药治疗癌因性疲乏的疗效和安全性, 为临床试验提供更可靠的证据。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