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中药治疗突发性耳聋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

中药治疗突发性耳聋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苏春香,晏利姣,George Lewith,刘建平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中药治疗突发性耳聋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方法:在图书馆,CNKI,VIP,SinoMed,万方等7个数据库和2个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库中系统检索中药治疗突发性耳聋的随机对照试验,检索时间从建库至2013年1月。由两位研究者独立对文献进行筛选和资料提取,采用Cochrane偏倚评价工具对纳入文献的方法学质量进行评价,用RevMan5.2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疗效评价指标采用相对危险度(RR)和均数差及其95%可信区间表示。
结果:共纳入41项随机对照试验,共计3560例患者。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普遍偏低,没有研究应用安慰剂对照,也没有研究对受试者和研究者施盲,仅有1项研究详细地报告了随机方法。纳入的研究都采用中药与传统治疗方法如类固醇、血管舒张药、抗凝剂、营养补充剂、高压氧疗单独或联合中药进行比较。20项研究显示中药组纯音听阈值改善率优于对照组,6项研究显示中药有助于改善耳鸣症状。未有证据显示中药有助于改善耳鸣、焦虑和抑郁症状。有2项研究报告了不良反应,但中药组均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
结论:中药治疗突发性耳聋的研宄方法学质量较差,其疗效和安全性尚不清楚,现有证据不能有效的指导临床应用。因此,需要开展高质量的研究来进一步验证中药治疗突发性耳聋的疗效和安全性。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