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与成果 | 证据整合项目 | 穴位按压腕带缓解术后恶心呕吐随机对照试验的 Meta 分析

穴位按压腕带缓解术后恶心呕吐随机对照试验的 Meta 分析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周璇,王琦

摘要:

目的:评价穴位按压腕带作用于内关穴缓解成人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

方法:检索 MEDLINE、CNKI 等数据库, 纳入所有相关的随机对照试验(RCT) ,采用 RevMan5. 0分析数据。

结果:共纳入 9个 RCT 。相对于安慰剂对照组,试验组即穴位按压腕带作用于内关穴可以有效减少术后呕吐的发生率( RR=0.50, 95%CI: 0 .37~ 0.66, P<0.01)。而对于术后恶心的发生率, 试验组和安慰剂对照组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RR=0.85, 95%CI: 0 .72~ 1.00, P>0.05)。

结论:术后护理中应用穴位按压腕带作用于内关穴可以有效缓解术后呕吐,而缓解术后恶心作用不显著,需要今后的研究者进行更加可靠的 RCT 试验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护理人员可以引进穴位按压腕带进行有效性和适用性的研究。

链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