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证据转化与传播 | 证据转化项目 | 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指导方案构建的项目介绍

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指导方案构建的项目介绍

发布日期:2019-05-28

  课题组成员:刘宇、赵芳、沈意娜、何巧、欧梦仙

  糖尿病发病率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已被列为继心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第三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运动作为治疗糖尿病患者“五驾马车”之一,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并改善其并发症的发展和预后;运动还可改善因长期疾病而产生的负性情绪,有效降低HbA1c、血糖、血压等代谢指标,达到治疗糖尿病的效果,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运动虽给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积极的治疗效果,但运动与药物、饮食等治疗方法一样,有其相应的适应证、禁忌证,外加运动治疗本身的特征,导致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强度和时间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应深入推广以运动作为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之一。推荐2型糖尿病患者(排除运动禁忌者)均应参与一定的运动锻炼,达到控制血糖、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目前关于运动与2型糖尿病的原始研究,针对糖尿病患者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前评估等内容,研究者的态度不一致,且不同医院、不同科室所采取的运动指导缺乏标准化的指导方案,均是医院或科室自行制定的指导方案,缺乏循证证据的支持。

  因此,本课题通过对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知识、运动行为现状进行调查,明确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指导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并检索国内外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相关指南,筛选出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推荐条目,结合推荐条目与原始研究制定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方案,召开专家会议,最终形成《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指导方案》。通过此方案的构建,为临床2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指导提供参考,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指导有据可循,从而提高患者及医护人员的糖尿病运动知识水平,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