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

“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

发布日期:2020-06-13

  2020年6月12日下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北京市中西结合护理标准化学科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的“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专题研讨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会议室顺利召开。莅临本次会议的有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中心主任兼副院长胡凯文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刘建平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以及来自学院的教师骨干、研究生、东方医院临床科室护士长参加。本次会议由北京市中西结合护理标准化学科基地负责人唐玲主任主持。

  会议前期,郝玉芳教授课题组已对COSTaRS项目开展大量研究并对项目进行详细介绍。研讨会期间,刘建平教授及胡凯文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的充分支持,肯定了远程症状管理对于临床工作的重大意义。胡凯文教授结合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阐释远程症状管理的意义在于实现“轻症居家管理,重症住院管理”理念。中医治疗与中医护理在症状管理上具有独特优势,胡凯文教授强调应进一步搭建平台,推进中医特色症状远程管理。随后,郝玉芳教授介绍了肿瘤症状远程管理本土化研究进展以及COSTaRS-China平台建设的有关内容。各专家就肿瘤症状管理实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重点提出要积极开展院校合作,护理学院应和临床医院深入交流,将学院的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与临床医院专科护理建设紧密结合,开发出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医特色的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

 

  接着,东方医院肿瘤科刘书红护士长向参会人员展示了东方医院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进展情况,包括症状评估表修订情况、用语标准化、一对一健康教育、视频制作、重度症状中医护理门诊的建设等。刘护士长还提出项目在临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如中西医药物不适用问题、症状定义问题、自我管理个体化不足、如何添加中医护理技术、如何更好地进行表格设计与管理等问题,最后表达了自己对于项目在临床实践的应用体会,为进一步实现COSTaRS本土化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随后,来自学院的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于肿瘤护理与临床合作方面进行了讨论,如岳树锦副教授提出与传统运动疗法相结合的大肠癌患者体力活动相关研究;郭红教授提出关于放化疗所产生的口腔炎等口腔问题;刘宇副教授提出慢性病管理中疼痛和睡眠的相关问题。郝玉芳教授就未来学院与临床共同研究进行总结性发言,希望临床医院可以组建带教团队,整合临床资源,共同培养研究生,达到合作共赢。

  最后,唐玲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同时表达了能够与学院密切合作的期望,明确表示COSTaRS-China项目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项目,本次研讨会也达成了“院校合作,合作共赢”的共识,今后将组织更多的相关研讨会,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中心

    北京市中西结合护理标准化学科基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循证护理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最佳实践指南中国区Host研究中心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张敬 张小艳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