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2020年循证方法学系列沙龙(第三场)成功举办

2020年循证方法学系列沙龙(第三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02

  2020年6月30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于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三场循证护理学师生沙龙,郝玉芳教授、郭红教授、岳树锦副教授、苏春香副教授、周芬副教授、马雪玲老师、林可可老师等参加本次沙龙并做指导专家,参会人员包括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共60多名师生,讲座由晏利姣老师担任主持。

  首先,晏利姣老师对本次循证护理学沙龙的目的、内容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周芬副教授向在场各位老师及同学们分享了“指南与研究评价工具AGREE II及各领域分值的补充解释及思考”,其就临床实践指南的定义、基本特征、指南评价的必要性、AGREE II评估系统的补充解释及思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晏利姣老师分享了“循证思维指导下中医古籍在中医护理标准制定中的应用”,主要介绍了中医临床诊疗的特点、临床诊疗的现状、指南是如何规范临床实践的以及如何在循证医学的指导下发挥中医古籍在标准制定中的作用等内容。2020级博士生张小艳与大家分享了“整合性文献综述方法学介绍”,主要介绍了整合性文献综述的目的、适用范围、优缺点、主要用途及方法等内容。

 

 

  整场沙龙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们针对三位讲者的汇报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比如针对指南质量评价过程中邀请临床专家的问题、中医古籍证据如何得到国际认可的问题、整合性综述应用领域及其证据等级等问题。最后,郝玉芳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表示本学期的循证护理沙龙本是一次尝试,但却超过了预期的效果,每位讲者的用心付出,让团队成员不仅获取了新知识,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循证的魅力,这种魅力使人不断地去探索、钻研,才会感受到思想碰撞的刺激。

 

 

  本学期循证护理学师生系列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它为护理学院师生搭建了良好的循证学术交流平台,今后,我们将继续鼓励师生去尝试运用新知识并与大家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共同进步!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彭可 晏利姣      审稿人:郝玉芳